維持金融體系穩健

匯思

2006年08月31日

維持金融體系穩健

維持金融體系穩健非常重要,有效的監管以及確保金融體系安全可靠是必須的。

任何經濟體系都必須維持金融體系穩健,讓資金融通可以安全及有效率地進行,從而促進經濟增長及發展。對於國際金融中心來說,這一點更為重要,因為資金融通是在國際層面進行,同時服務海外及本地的投資者與集資者。因此,無論是監管機構或金融中介機構,都應該以維持金融體系穩健為己任。

正如我經常提及,金融中介機構力求賺取最大利潤以滿足其自身利益的做法,不一定與促進金融體系穩定、健全、多元化及高效率的公眾利益相符。有些人更會指出金融體系的效率越低,金融中介機構獲利便會越多。若銀行以年息2厘接受存款,再以年息20厘貸出款項,作為這間銀行的股東自然喜上眉梢。然而,如果銀行要倚賴高水平的淨息差來圖利,不是因為營運成本過高,便是因為資金融通欠效率,甚至是兩種情況同時存在。幸好由於競爭激烈,香港銀行的淨息差僅約為1.6%,是全球最低之一。考慮到在這樣的環境下,銀行仍能提供優質服務、賺取可觀利潤,而且不良貸款比率一直保持在極低水平,相信要找到另一個同樣高效率的銀行體系並不容易。

競爭可提高效率,但我們同時要防範競爭過度削弱盈利,以致金融中介機構被迫作出一些不恰當或不審慎的行為,最終危害金融體系的穩定健全。很可惜,這些情況始終是有可能發生的。試想像一家金融中介機構的僱員要不斷為公司努力賺錢所承受的壓力,或機構負責人看着開支不斷上升但市場佔有率卻一直下降所面對的壓力。不過,即使他們作出不恰當的行徑時並非心懷不軌,或只是迫不得已,但這些行為仍然是絕對不能接受的,更遑論違法的行為了。金融中介機構違反誠信,瞞騙客戶,可能會嚴重損害金融體系的穩定健全。

監管機構要防止所有犯法或不當行為幾乎是不可能的。雖然監管機構可以發出指引、制定規則,但私營機構始終要做生意,不可能每宗交易都經監管機構審批。教育投資者亦相當重要,尤其要教導他們如何保障本身的利益。對一些不懂得如何保障自己權益的人士,我們更需要推出投資者保障計劃,儘管此舉涉及道德風險以及可能會對金融中介機構的行為造成其他不利影響。當然,大家總希望無需運用這些計劃。訂於今年較後時間推出的存款保障計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另一項重要因素是為市場提供安全及高效的金融基建,以防止金融中介機構瞞騙客戶。現今資訊科技先進,已能實現即時支付結算、貨銀兩訖以及外匯交易同步交收。這些都不是甚麼難明或複雜的概念。基本上,就像我們兒時所玩的交換寶物遊戲一樣,我們總是希望能「一手交一手」,並且能將寶貝好好收藏起來。今時今日,我們的金融體系已具備即時支付結算、貨銀兩訖以及外匯交易同步交收的功能,讓交易各方可同時收到有關的證券或款項。這種安排可大大減低或消除風險,讓交易得以安全地進行,從而減少金融體系穩健受到威脅的風險。這對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是極為重要的。

 

任志剛
2006年8月31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