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半年業績

匯思

2006年07月27日

外匯基金半年業績

儘管全球金融市場表現反覆,尤其第2季波幅更為顯著,金管局在2006年上半年仍然為外匯基金爭取到307億港元的投資回報。

社會人士一向都很關心外匯基金的投資表現,外匯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各項數字剛好備妥,可以向大家公布。不過,我首先要重申幾項基本要點,好讓大家能客觀地闡釋各項數字。第一,雖然外匯基金會投資於不同資產,但外匯基金並非一般投資基金。外匯基金的法定用途是維持貨幣與金融穩定。第二,正因如此,外匯基金採取穩健的投資策略,重點是保本及維持高流動性,這個策略是由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以投資基準的形式指定,金管局作為投資經理必須遵守有關的投資基準。第三,為了達到外匯基金的法定目的,我們隨時有可能需要將外匯基金持有的部分金融資產變現,因此所有這些資產都需要按照國際會計準則按市價計值。

大家在闡釋這些數字時需緊記的另一點是金融市場的波動性,特別是在最近幾個月,金融市場更是大幅波動。上星期我在本專欄探討過引致金融市場大幅波動的一些因素。積極參與全球金融市場的人士都知道,除了投資於本港股市的人士應稍有進帳外,要在第2季賺錢相當艱難。除香港外,全球各地的主要股票市場在第2季均告下滑,即使在6月底顯著反彈,但仍大幅地抵銷了第1季所錄得的盈利。日本股市方面,第2季的跌幅更超過第1季的升幅,結果上半年錄得接近4%的淨跌幅。債市方面,與市場預期利率見頂的情況相反,利率持續上升,促使各主要市場的債券價格全面大幅下挫,主要持有債券的基金都因而蒙受虧損。至於貨幣市場的表現,則有利以美元或與美元掛鈎的貨幣為會計單位的跨貨幣基金,以港元列帳的外匯基金即為一例。美元兌主要貨幣,特別是歐元及英鎊在第2季貶值的幅度遠超過第1季,兌日圓的幅度則較小,因而使外匯基金能錄得一些匯兌收益。

6月底市場大幅反彈以及其後的市場走勢,告訴我們必須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外匯基金的表現,而不要只着眼於短期的成績。假如外匯基金的半年結是在6月底的前幾天或後幾天,投資回報都會較低。面對市場大幅波動,我要提醒大家,不要預期全年數字是半年業績的兩倍。

說明了各項要留意的要點後,現在我們可以看看外匯基金的實際投資回報數字。金管局在2006年上半年為外匯基金爭取到307億港元的投資收入,比2005年上半年的投資收入多167%,也相當於2005年全年的投資收入的81%。詳細數字載於今日發出的新聞稿。香港股票組合的收益特別理想,帶來107億港元的回報。來自債券及其他投資的收益達42億港元,來自其他股票的收益達35億港元。其他外貨幣兌美元上升帶來123億港元的匯兌收益。

存放於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應佔的投資收入為87億港元。儘管外匯基金在2006年上半年表現強勁,與預算案估計2006年全年財政儲備所佔的投資回報182億港元仍有一段距離。我們能否達到這個預算回報,主要視乎今年餘下時間金融市場的表現。鑑於市場日趨波動,市況會如何發展實在難以預計。當然,我們會繼續盡最大努力,在外匯基金的投資目標的限制下,務求爭取最佳回報。

任志剛
2006年7月27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