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支付結算系統

匯思

2006年07月06日

即時支付結算系統

金管局及銀行界各司其職,確保香港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繼續有效運作。

路面或隧道塞車總令人心煩,若有要事在身,偏偏再遇上交通意外,遲到可能斷送生意,或叫密友大動肝火,全屬茲事體大。幸好有了手提電話,可以馬上通報消息,疏通疏通。但撇開塞車造成煩燥焦慮影響健康等不談,在香港這種高密度的環境裏,塞車依然可能造成很大的經濟代價。可能是興建絕對暢通無阻的道路網絡成本太高了,大家似乎都接受了塞車是生活中必然的事。

相比之下,香港的金融基建網絡應付金融交通的成效似乎大得多。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金融交通非常頻繁。讀者可能都知道,金管局是透過「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來促成本港銀行之間的支付往還(即不同貨幣的資金流向)。由於港元是香港本身的貨幣,因此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交通流量也自然是最高的。在2005年,這個系統平均每日結算共值4,670億港元的交易。單看這數字,讀者可能不覺得怎樣特別,但其實它是相當於香港每年本地生產總值約三分之一。換句話說,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在2005年處理的交通流量相當於經濟產值的84倍,2004年(有其他地區數字的最近年度)則為79倍。根據金管局所得資料,這個數字在全球僅次於瑞士(見附表)。

 

 

2004年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年度成交量相當於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的倍數
瑞士 (SIC) 94
香港 (結算所自動轉帳系統,即CHATS) 79 (2005年: 84)
美國 (Fedwire 及CHIPS) 69
法國 (TBF) 66
歐盟 (TARGET) 57
德國 (RTGS Plus) 57
新加坡 (MEPS) 54
英國 (CHAPS Sterling) 45
日本 (BOJ-NET) 41

 

過去3年,主要由於香港不斷擴展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加上經濟復甦,本港持牌銀行之間的港元流量以每年13%的幅度迅速增加。每當遇上大型首次公開招股活動,港元流量更會跳升,有時候達平日流量的3倍。試想像其中一條過海隧道在一日內突然要處理平日3倍的交通流量,即使隧道管理怎樣完善,恐怕仍難免造成混亂。相反,在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交通流量特別多的日子,讀者甚至銀行同業可能都不會留意有甚麼異樣。就以最近中國銀行首次公開招股為例。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在6月1日該股首個交易日錄得的結算金額達到1.23萬億港元,大約相當於年度本地生產總值的九成。與此同時,結算系統還要應付大量未獲分配股份的退票!

上述數字是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歷來最高的單日結算金額。創出新紀錄固然值得高興,多間銀行還特意恭賀。金管局沒有為此慶祝,因為我們只是做好本份而已,但應該注意的是系統運作理想確實得來不易,必須有管理方面的遠見、金融策劃建構的技術專才,以及系統營運的悉心投入等互相配合。此外,還要做好妥善的緊急應變計劃,遇到突發事件時作出特別安排。銀行界可能都會留意到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已在今年1月推出流動資金優化機制,這個機制對應付系統可能出現堵塞的情況很具成效。

我們正在檢討是否需要進一步加強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由於銀行是該系統的使用者,也是系統交通流量的製造者及受惠者,我們將會就此與銀行緊密合作。此外,銀行也要檢討本身能否應付龐大的支付交通流量,原因是一旦發生支付系統的堵塞,代價可能非常大。道路塞車大家走不了,也許要無奈接受,支付系統出現故障則可能令使用者卻步,改往其他金融中心處理支付交易。因此,我們必須齊心合力,努力維持迄今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結算失靈的「零」紀錄。

 

任志剛
2006年7月6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