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立投資基準

匯思

2006年06月15日

訂立投資基準

不論是個人理財,或是外匯基金的管理,訂立投資基準都是一個很有用的做法。

訂立投資基準的概念在投資管理中存在已久,目的是在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對流動資金的需要,以及希望取得的長期投資回報三者之間取得平衡。人人都希望手上的資金能賺取較大回報,但現實世界中要達到這目標便要承受較高風險或犧牲一點資產的流動性。若需要現金周轉時無法將所有或部分投資出售套現,即使投資組合的潛在回報很高,也於事無補。此外,如果短期回報波動很大,或間中會造成嚴重虧損,即使長期而言投資組合錄得頗高的平均年度回報率,投資者仍會卻步。

很多投資者都會把資金放進潛在回報較高的投資工具,其後卻發現當中涉及的風險遠遠超出本身所能承受的範圍,或者當他們想把資產沽售離場時卻無法脫手。因此,除了注意潛在回報外,投資者都必須注意投資工具的潛在風險及流動性,並且盡量養成每次作投資決定前都經過這樣三思的習慣。若投資者持有集合多項投資產品的組合,便應經常評估整個投資組合的風險、流動性及回報,並檢討三者是否平衡。若效果滿意的話,便表示他們的投資基準大致恰當,否則可能需要調整,甚至自訂本身的基準投資組合。

訂立基準投資組合牽涉非常複雜的技術,市面上有很多複雜的數學模型協助投資者制訂合適的基準投資組合。金管局向有採用部分這些複雜的模型來設計外匯基金的基準投資組合,當中並考慮到外匯基金只能承受較低風險及資產須保持高度流動的需要,以及參考多個金融市場長久以來的表現數據。基準投資組合的最終結構其實並不太複雜,而且往往會以存款、債券及股票所佔百分比,以及本地貨幣與外幣所佔百分比來表示。基準投資組合除了訂明資產及貨幣分布,亦設有一些風險管理指標,例如金融工具發行人應符合的最低信貸評級及任何發行人發行的金融工具所佔的比重上限。個人投資者訂立他們本身的投資基準的過程可能簡單得多。若大家缺乏有關訂立投資基準的技術知識,大可不必理會上述牽涉複雜技術的程序,而只需參考不同類別基金所公布的資料來自訂本身的存款、債券、股票及貨幣組合。大家必須明白,一般來說股票投資的潛在回報較大,風險也較高。

讀者都知道外匯基金的基準投資組合中,債券佔77%,股票佔23%;美元(包括港元)資產佔88%,其他貨幣則佔12%。大家如有興趣可以按本身承受風險的能力及流動資金需要自訂基準投資組合,然後看看實際所得的回報能否高於外匯基金過去7年錄得的平均年度回報率5.7%。當大家訂出基準投資組合後,可自行決定投資於哪些股票、債券或其他金融工具。最終大家也應該把實際取得的整體回報與基準投資組合的回報作比較。大部分金融市場都有公布指數以供參考。例如,若您只投資於本港恒生指數成分股,恒指的回報率便可以作為閣下的基準投資回報率。若您獨具慧眼,選中合適的成分股,以致取得高於恒指回報率的回報,那麼即使恒指實際上下跌或閣下投資錄得虧損,閣下的投資表現仍算出色。

由此可見,訂立投資基準是投資管理一個很有用的工具。

任志剛
2006年6月15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