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波動加劇

匯思

2006年05月25日

金融市場波動加劇

金融市場受到來自不同方向的強大力量牽扯,令波動加劇,投資者應當加倍謹慎。

相信讀者們還記得我較早前曾提出,今年金融市場的波動會很大,大家要格外留神。我甚至罕有地指出投資者要提防槓桿式買賣的風險,因為這些交易的按金是按以往的波動情況釐定。雖然期權市場近期的形勢顯示全球股票及債券價格的引伸波幅有所下跌,但大家不應因此假設市場風險會減低。我反而擔心投資者可能會鬆懈下來。一旦實際波動遠高於以往的幅度,投資者便可能會蒙受意料之外的重大損失。

我認為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金融市場受到來自不同方向的強大力量牽扯。國際市場焦點受各種經濟數據影響而轉移,不同的力量互相角力,在不同時間內短暫主宰市場方向,促使市況大幅上落。雖然這種情況對於專門從事短期炒作的金融市場交易員來說實在是不可多得的時機,但對於一般投資者來說,由於他們往往未能緊貼大市,採取的投資取向亦較為長線,因此難以從中受惠。他們大有可能有所損失,尤其若他們參予槓桿式買賣的話,情況就更嚴重。

當前影響金融市場穩定最明顯的因素是國際收支不平衡,亦即是美國的經常帳赤字。目前該赤字佔美國生產總值的6%以上,調整是無可避免的,但市場對調整過程會否溫和未有共識。這種形勢構成一股很龐大的力量,影響市場氣氛。美元與其他兩種主要貨幣(歐元及日圓)之間罕見的大幅息差在外匯市場發揮了平衡的作用,為美元提供支持。目前日圓及美元的息差為5厘(以美元的利息水平較高)。然而,日圓最近兌美元升值,大概反映市場認為持有日圓(而非美元)的利息成本(即機會成本,約為每年5%),與預期日圓升值的龐大短期收益比較,並不算高。

內地是帶動全球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繼在去年7月改革人民幣匯率制度,使其更具靈活性後,人民幣匯率走勢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鑑於內地實施資本帳管制,有幾種亞洲貨幣(幸好不是港元)被用作炒賣人民幣的工具,或作為持有美元的代替品。強大的政治壓力,以及錄得龐大經常帳盈餘的經濟體系力求將其不斷增長的外幣資產分散至不同貨幣,亦助長了這種情況。

與此同時,近期油價屢創新高,亦是另一股可能會透過對通脹及利率的影響而令國際金融市場大幅波動的強大力量。儘管全球經濟看來相當蓬勃,為全球金融市場穩定提供有力的支持,但由於中央銀行越來越不希望在揭抑通脹或穩住通脹預期方面「後知後覺」,同時隨着利率持續上升(即使步伐有所放緩),個別經濟環節,尤其資產市場仍有可能作出強烈反應。因此,我們不可以忽略出現急劇調整的可能性,以及由此而對消費及整體經濟造成的不利影響。

也許香港的投資者對金融市場波動已習以為常,似乎沒有人對最近恒生指數在兩個星期內大跌1,500點感到擔憂。我希望這不僅反映香港的投資者經驗豐富、投資有道,更反映他們都懂得好好管理風險。

任志剛
2006年5月25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