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的風險管理

匯思

2006年05月11日

外匯基金的風險管理

為加強外匯基金投資的風險管理而付出的費用是值得的。

1997至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顯明我們需要正視金融市場越趨全球化而引起的風險(資訊科技長足發展,令金融市場更為波動)。相信讀者們都知道,鑑於金管局有需要進行各種類型的金融活動,且作為銀行業監管機構,因此一直致力促進及加強香港金融體系以至金管局本身運作上的風險管理。舉例來說,我們幾年前開始對銀行進行風險為本監管,明年我們便會按這原則實施《資本協定二》。我們亦採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香港的金融體系評估報告提出的所有有關金管局的建議。我在撰寫本專欄的文章時,亦非常關注風險這個課題。每當有需要時,我會透過本專欄與各位分享我對金融市場走勢、發展及前景的一些有別於主流意見的想法,讓大家作不同角度的分析。

外匯基金的投資管理亦是金管局加強風險管理的環節之一,目的是使外匯基金一方面能取得高於基準投資組合(由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決定)的投資回報,另一方面又避免因投資管理方面的問題對外匯基金造成不利影響。近年國際金融市場異常波動,為了保障外匯基金在這些市場的投資,我們投入更多資源加強風險管理是值得的。

金管局多年來加強風險管理,在很多方面影響到金管局聘用外聘投資經理管理外匯基金的做法,其中包括以下措施:

(a) 將多幣種定息投資組合逐步重組為專門的單一市場組合,令外聘投資經理能發揮其對特定市場的深入及專門的知識,緊貼市場脈搏,而無需分散注意力於多個市場。

(b) 透過增聘外聘投資經理,擴闊外匯基金的投資範圍,從而採納更多不同的管理模式及投資市場,目的是增加市場深度、分散投資及提高回報。分散投資可減低對個別外聘投資經理的倚賴。同時,我們亦限定某一外聘投資經理所管理的資產的實際數額以及所佔比例 ── 外聘投資經理亦不應過度倚賴來自管理外匯基金的業務。

(c) 引入更嚴謹的匯報及監察要求,確保外聘投資經理遵守既定指引,及按指引所容許的偏離基準限度來運作(即承擔一定程度的風險)。

(d) 加強利用託管機構監察外聘投資經理遵守指引的情況。

加強對外聘投資經理的風險管理是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批准的,務求能做到防患未然。當然,這樣做無可避免地涉及額外支出,例如支付給外聘投資經理及託管機構的費用會增加,但同時外聘投資經理亦要多花精力管理外匯基金的投資組合。增聘投資經理,每位所管理的金額會較少,此舉亦使我們可以得到的折扣優惠減少。不過,我們認為為了加強風險管理而付出較高費用是值得的。這是因為若有任何事故發生,所引致的潛在財政損失可能會相當龐大,更不要說可能會因此而動搖公眾的信心及影響外匯基金管理的公信力,這是金管局非常重視的。我亦要指出雖然近年金管局的外聘投資經理及託管機構收取的費用有所增加,但仍遠低於市場上其他同類投資者所支付的費用。

任志剛

2006年5月11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