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高原」

匯思

2006年04月06日

利率「高原」

利率已經接近「高原」(即高位而橫行),但並不等於「見頂」。

由於利率已回復「正常」水平,甚或已超越「正常」水平(視乎我們跟以往哪個時期比較),借款人的利息支出已明顯較以往增加。在整體經濟保持穩健的情況下,雖然大部分供款人仍能應付,但顯然他們都不希望利息支出進一步增加。利率上升至某一水平後,最終會影響經濟活動,尤其是遏抑消費及投資。事實上,聯儲局希望達到的貨幣政策目的正是處理美國目前因經濟蓬勃而可能引起的通脹問題。然而,作為貨幣政策的唯一工具,利率往往產生當頭棒喝式的效果:視乎每人對貸款的倚賴程度而定,利率變化都會以不同方式影響不同經濟環節及人士。

倚賴貸款作為融資的人士(包括置業人士)都應考慮利率水平及走勢,決定是否有能力應付,並相應計劃或調整其活動。對銀行等金融機構來說,由於資產及債務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利率變化影響,利率風險管理是它們日常很重要的工作。為有效管理利率風險,免受重大衝擊,大家應盡可能充分掌握利率如何變化,認識如何制定貨幣政策。

在這方面,香港的情況較其他地區複雜。很多地區的央行或因應經濟需要,或根據通脹等既定的量化貨幣政策目標(後者愈來愈普遍)來決定利率水平。以香港本身的情況而言,以固定匯率作為貨幣政策的目標無疑是最適合的方案,但這會令大家較難預測我們香港本土的利率走勢。因此我們除了要掌握美國如何制定貨幣政策外,更要充分了解香港本身貨幣制度的結構特點。眾所周知,儘管長遠來說港元與美元利率的關係會很密切,但實際上由於熱錢時有流入或流出,短期的港元利率可以突然大幅度地偏離美元利率。當市場極為注視人民幣以及不時揣測未來港元與人民幣之間的長遠關係時,熱錢的流量有時可以很大。此外,本港貨幣市場的集中程度相對較高,再加上貨幣管理制度又高度規範化,盡量避免酌情的市場操作情況出現,令到上述的情況更加複雜。

貨幣管理當局經常有一個責任,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提出他們的觀點:或是導引貨幣市場朝向與貨幣政策一致的方向,或是為有意作出預測的人士提供一定程度的客觀參考,或是(套用貨幣管理日漸流行的用語)「管理市場預期」。基於這些原因,我本人或金管局的同事間中就利率及其他涉及整體金融穩定的議題發表評論,希望藉此引起大家注意、討論或採取適當行動管理有關風險。這些評論雖然或多或少會引起爭議,但我們仍然會在有需要時發表評論,我們的傳媒朋友亦向來都給予我們充分的機會去表達意見。

走筆至此,我想以登山者評估山形地貌來作個譬喻,提供多一點對利率的看法。登山者到達頂峰後只有一條路,就是下山;這跟攀登到高原後的處境不同,登山者持續向上登山直至去到高原後,可以在那裏喘定,再審視四周環境,然後決定停留、下山抑或繼續向上行。當然還要慎防風雲色變,天氣迅速轉差,便可能要急步下山找地方避風擋雨了。目前來說,高原已經在望,但我不認為這是山頂。

任志剛

2006年4月6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04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