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地的銀行業改革

匯思

2006年03月16日

中國內地的銀行業改革

論功行賞的僱員薪酬政策是改革國有銀行的激勵制度的重要元素。

有人說銀行業是一門承受風險的行業。說明白一點,就是銀行並不是要避免風險,而是要承擔風險,目的是為股東帶來最高回報。若銀行管理層能成功達到目的,他們的薪金及花紅都會增加。換言之,銀行經理及僱員的利益與機構及其股東的利益是一致和互惠的。只要銀行之間存在適當程度的競爭,自由市場便會把社會上存放在銀行的儲蓄有效地分配給有資金需要的人士作投資及消費。

然而,我們留意到在典型由國家擁有和公務員管理的銀行,在這方面是有一些根本上的分別。最明顯的是,「銀行業是一門承受風險的行業」這種講法並不大適用。首先,政策貸款是按各級政府的指示發放的。這不禁令人懷疑若單憑借款人的信貸質素,這些貸款會否得以發放;在這些情況下,要看信貸風險似乎沒有多大意義,更遑論正確定價、妥善監察及管理風險了。

要釐清股東、銀行、管理層及僱員各自的利益所在,以及他們之間的利益關係,往往相當困難。即使有關銀行要按着真正商業銀行的原則來管理,以爭取最高回報為目標,但按我們的理解,相關的制度似乎不能做到以賞罰分明來鼓勵負責銀行日常管理工作的人員適當地承受風險,從而達到爭取盈利的目標。相反,有關制度促使銀行管理層及僱員避免風險。原因很簡單,他們不會因為適當地承受風險而得到任何實際利益,反而若有任何錯失,則要承受嚴重的後果。股東的利益跟銀行管理層及僱員的利益往往並不一致。在這情況下,有關銀行發揮融通資金這項重要功能的效率便會較低,應獲批貸款的人不一定能得到所需的貸款,不應該獲批貸款的,卻可能得到大量的貸款。銀行的資產質素自然亦受到影響。

當然,我們可以說在典型的國有銀行中的每一分子,包括執行及非執行董事、管理層以至僱員,都有責任保障其股東(亦即國家)的利益。大概是基於這個原因,有關銀行在不同級別及不同部門都需要大批的人員來監察是否有違規的情況,連帶有填不完的表格、做不完的報告。銀行職員的生產力因而降低,銀行營運所需的人手亦因而增加。

我相信內地有關當局就是在這個背景下(當然這是過分概括的描述),在幾年前開始全面推行銀行業改革。事實上,問題的核心就是激勵機制的問題。內地有關當局除了清理不良貸款及加強管理外,還花了很多精力改善股東及高層管理人員的激勵制度,其中包括將國有銀行改為股份制公司、引入境外策略性股東,以及籌組有關銀行上市。這方面的努力是值得稱許的,相信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們便會看到成果。然而,有關方面不應該忽略負責日常運作,即實際上每日代表銀行承受風險的人員的激勵制度的改革。國有銀行有需要全面檢討其人力資源政策,包括招聘及免職政策,而其中更重要的是訂出論功行賞的薪酬制度。對於僱員來說,例如是在銀行的縣級或省級支行處理貸款的人員,他們最關注的就是每月的薪金是否足夠養妻活兒。因此有關激勵制度必須能充分照顧到這方面的需要,才能推動他們盡忠職守,爭取表現。國有銀行實在需要有其本身的招聘制度及薪酬政策,而現在亦有跡象顯示這方面的改革已經展開。我深信獨立和靈活的招聘及薪酬制度在達致賞罰分明的同時,不一定會增加僱員開支及降低銀行利潤,因為這些改革可促使職員人數減少,更重要的是不良貸款會大為下降。此外,當個人的金錢利益不再影響銀行職員行使分配資金的職權時,我們現在不時見到的詐騙或不當行為亦可能會減少。

 

任志剛

2006年3月16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