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外匯基金的表現

匯思

2006年01月19日

2005年外匯基金的表現

面對不利的投資環境,外匯基金在2005年仍錄得381億港元的投資收入。

讀者都知道金管局向來以極高的透明度執行職務,對於社會大眾高度關注的範疇,我們更是秉持這個原則,而其中一個範疇當然是外匯基金的投資管理。相對以往連外匯基金的資產總額也要保密,我們現時已經每月公布外匯基金的資產負債表摘要。我們這樣頻密地公布外匯基金資料,是讓各界有興趣人士能清楚掌握這個重要範疇的發展。歸根究底,外匯基金的管理關乎到全港市民共同擁有的巨額財富(超過1萬億港元)。

根據現有的初步數字,外匯基金在2005年的表現並不令人感到意外。正如年內較早的數字顯示,受到美元從2004年底的歷史低位(每歐元兌1.36美元)回升及美國連番加息影響,市場的投資環境並不理想。2005年令大部分投資者感到有點欣慰的,可能就是全球股市表現出色(美國及香港例外)。因此,儘管外匯基金的股票及債券投資獲得很大增益,部分卻被非美元外幣資產匯兌虧損所抵銷。

2005年內投資回報波動相當大,主要是反映了外匯基金所參與的金融市場本身的波動;而以外匯基金的龐大數額來說,受到影響實在無可避免。在2005年首個季度內,外匯基金略有虧損(21億港元),但其後在第2季及第3季分別錄得136億港元及190億港元的可觀利潤。到了第4季由於市況參差,我們只取得有限的增益(76億港元)。

外匯基金全年的總投資收入為381億港元,我認為這個數字已經不俗。我這樣說是以量度投資表現的既定方法作為根據的,而這個方法是將實際回報率與基準投資組合的回報率(即基準回報率)作比較。在2005年,外匯基金的實際回報率較基準回報率高出約0.2%,延續7年前(1999年1月)採用這個量度方法以來外匯基金實際回報至少與基準回報看齊的紀錄。

正如我在年內多次預測,財政儲備分攤到的投資收入(100億港元),不會達到政府預算案的估計數字(141億港元)。我也曾在幾個場合解釋過,存入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的投資收入估計數字,只屬「趨勢數字」,因此並非一項有科學根據的金融市場表現預測(要作這種預測其實並不可能)。任何一年的投資表現都可能與估計數字有很大出入,主要原因是金融市場波動,跟外匯基金的管理表現無關。在這方面,讀者可以留意到外匯基金在過去8年內,有4年的實際回報都超出預算案的估計數字,而即使以這8年的平均數計,實際回報仍然高過估計數字。

金管局在外匯基金的投資管理方面繼續竭盡所能,秉承我們在履行其他職務上的原則。讀者關注外匯基金投資表現之餘,也不要忘記外匯基金本身不是一項普通的投資基金:本港法例已清楚訂明,外匯基金須運用於直接或間接影響港元匯價(及其他附帶)的目的,以及保持香港貨幣金融體系的穩定健全。基於這些「壓倒一切」的目標,我們在爭取外匯基金最大投資回報方面是會受到限制的。

 

任志剛

2006年1月19日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