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與全球金融穩定

匯思

2005年10月27日

油價與全球金融穩定

油價上升對全球金融穩定的影響不容易評估,但仍值得我們關注。

油價飆升的影響仍未完全顯現,人們的即時反應似乎集中注視其對宏觀經濟(尤其消費及通脹)以至美元利率政策的衝擊,反而較少注意全球金融穩定可能受到的影響。老實說,我對這一點頗感意外。

我一向都覺得石油市場(尤其箇中的運作變化)不容易理解。油價自2002年初以來上升一倍多。儘管其間石油供應曾受過衝擊,但以過往標準來衡量並不算嚴重;需求方面則因全球經濟增長強勁而上升,而價格彈性顯然很低。與此同時,大家對石油期貨市場內出現高槓桿投機活動的消息時有所聞。大概參與這個市場的主要都是箇中的專業高手,他們應有足夠能力自保,因此從保障投資者的角度來看不太成問題。但他們這些投機活動不一定會像理論所指有關期貨市場有助現貨市場維持穩定,反而會增加後者的波動。再者,期貨市場透明度不高:對於市場的集中程度、活躍參與者的財政實力及槓桿比率,以至貸款機構所承受的風險等,我們全然不知道,因此亦無從估計一旦市況逆轉對這些市場參與者及貸款機構可能造成的影響,但這個情況卻可能對全球金融體系造成系統性的衝擊。我一方面密切注視有關的發展,另一方面亦慶幸至少本港銀行並無直接或間接對石油市場作出太大的風險承擔。

另一點稍多受到關注的是,輸入石油的經濟體系的貿易條件轉差,將會對全球金融穩定造成甚麼影響。油價飆升會令這類經濟體系的進口貨價相對出口貨價瞬間上升,使貿易條件轉差;進口成本在短期內增加,會導致國際收支平衡表內的經常帳項目差額惡化,進而影響這些經濟體系的貨幣匯率。近期某些亞洲貨幣的匯率便曾出現頗大波動,以致當局要調高利率來穩定匯價,吸引了部分貨幣策略員及貨幣市場參與者注視。事態將會如何發展,現在仍是言之尚早。幸好區內大部分經濟體系在近年已積聚龐大的外匯儲備,並在1997至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紛紛限制炒家持有本地貨幣的數量,這有助減低近期匯價波動引致市場不穩定的可能性。

貿易條件轉差亦會導致外匯儲備由石油輸入國相對地轉移至石油輸出國。由於這兩類經濟體系管理外匯儲備的方式不同,美國賴以應付外貿失衡的融資方式可能變得較不可靠(或者更可靠)。由於當前外貿失衡及亞洲各國中央銀行是否仍願意繼續提供所需資金等問題愈來愈受到關注,這或會增加(或減少)外匯及金融資產市場的波動。我對石油輸出國的儲備管理策略固然認識不深,難以提出特定的看法。況且高油價帶來的額外收益可能落入私營石油生產商及出口商袋中,官方並無得益。在這情況下,要評估這方面的影響便更難。但這一點值得我們關注和思考,因此我亦在這裏提了出來。

 

任志剛

2005年10月27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