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人民幣銀行業務

匯思

2005年10月20日

擴大人民幣銀行業務

擴大香港人民幣銀行業務是一個漸進過程,要考慮到對人民幣的兌換以及內地資本帳戶管理的影響。

相信各位讀者都留意到行政長官在10月12日宣讀《施政報告》時,宣布中央政府已原則同意擴大香港的人民幣業務。雖然部分銀行家對我表示他們對於擴大的範圍相當有限感到失望,但是香港人民幣業務的發展是一個漸進過程;這些新措施的推出,是沿此策略目標向前邁進的一步。畢竟,香港推出人民幣業務至今才不過一年半的時間。我理解銀行界感到失望的原因,但我認為香港各界也要明白,若金融開放的步伐過急,便可能會影響內地金融體系的穩定。擴大香港的人民幣業務無疑會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以及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但亦會對人民幣的兌換及內地資本帳戶管理帶來影響。內地目前多方面都在進行變革,相信大家都能體會內地當局一切應以審慎為重的態度。正如我多次引述鄧小平所指,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至少在現階段來說,這個核心還不夠強健,金融中介這項至關重要的任務仍然過度倚賴主要由國營銀行組成的銀行體系來承擔。

但審慎歸審慎,我們亦須注意不應窒礙發展和錯失機會。內地若要繼續維持強勁的經濟增長與發展,就必須強化金融這個核心,而香港高效率及多元化的金融體系正好能協助內地達到這個策略性目標。內地需要有效調動其龐大的儲蓄,將它們引導至需要為經濟活動而籌集資金的集資者手上。在現代資訊科技的協助下,除了零售銀行業之外,金融中介活動並沒有地域上的限制。香港的資本市場,特別是債市及股市,應可滿足內地對金融中介服務的需求。我所指的並不是籌集海外資金。若有這方面的需要,香港固然是首選地。我所指的是讓內地的儲蓄「走出去」及被引導至籌集資金的內地企業。香港若要有效發揮這項重要功能,其中一個先決條件是香港的金融體系必須有能力處理以人民幣結算的交易,因為人民幣是內地居民儲蓄及籌集資金常用的貨幣單位。這對於維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極為重要。在維持內地金融穩定的前提下,我們應着手朝這個目標努力。因此我們會繼續與內地有關當局討論,研究進一步擴大香港的人民幣業務,包括為以人民幣結算跨境貿易以及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提供相關的銀行服務。

另一方面,亦有人擔心香港急於發展人民幣業務,會影響港元的地位以至其穩定。按照《基本法》,港元是香港的法定貨幣,我們在日常交易中絕大部分都是使用港元,我們以港元支薪,以港元繳付各項帳單、費用。推進香港人民幣業務,是為了促進跨境經濟活動有序進行。這與我們使銀行體系有能力處理以主要外幣結算的交易的理據無異。的確,香港目前與內地的經濟關係涉及的層面遠較美國或歐元區廣泛,但法定貨幣始終是法定貨幣,根據法律規定,在香港結算交易,任何人都不可以拒絕接受可以自由兌換的港元,除非是以零錢來支付大額的交易。無論如何,貨幣本身並不存在甚麼奧妙。它的功能就是作為交易媒介、會計單位及儲存財富的工具。對某種貨幣的信心是來自有關貨幣制度的穩健程度,而香港正好擁有全球最穩健的貨幣制度之一,港元貨幣基礎有超過百分之百的外匯儲備作支持。若有人選擇就某項交易使用人民幣,這大概是因為交易對手是來自內地。若有人希望以人民幣資產來儲存財富,這大概是因為他預期這樣做會帶來較高的回報率,就正如有人選擇持有美元或歐元資產的道理一樣。

 

任志剛

2005年10月20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