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亞洲債券市場

匯思

2005年07月07日

發展亞洲債券市場

「沛富基金」是亞洲債券基金II的一個主要部分,它的推出為亞洲債券市場的發展揭開了新的一頁。

「沛富基金」今星期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是在亞洲債券基金II計劃下第二個上市的債券基金。大概兩周前,亞洲債券基金II首個債券基金,即「ABF香港創富債券指數基金」於香港上市;而在未來幾個月內,亞洲債券基金II其餘7個單一市場基金亦會在各自的市場陸續登場。從推動亞洲債券市場的發展、中央銀行合作,以及公私營部門合作三方面來看,亞洲債券基金II計劃都具歷史意義,值得大家深思。

亞洲區內的儲蓄資金並不缺乏,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EMEAP)*成員央行所持的外匯儲備總額,現已超過2萬億美元。這些儲蓄大部分都是投資於美國及其他七大工業國的低收益金融工具,然後再以其他投資形式回流亞洲。這反映亞洲資本市場發展不足,妨礙區內儲蓄與投資之間的有效融通,而一個具深度及廣度的債券市場,將會對解決這個結構性問題發揮重大作用。更具體來說,我們有需要改善當地貨幣定息投資產品在亞洲區的供應,以及使投資者更容易買賣這些產品。

亞洲債券基金II當中的沛富基金及其他單一市場基金,正是為了實現這些目標而設計的。沛富基金是一項方便及低成本的投資產品,有助促進投資者的參與。作為一種被動式管理的債券基金,它的管理費及開支比率遠低於主動式管理的基金。此外,作為一隻上市基金,投資者可以像買賣股票一樣,很方便地透過交易所經紀買賣沛富基金。

沛富基金亦可促進定息投資產品的跨境投資。雖然一個全面整合的亞洲債券市場仍有待形成,但像沛富基金這類覆蓋亞洲區的投資產品,將會有助集合區內以至區外的儲蓄資金,投資於當地貨幣的債券。例如,當投資者買入沛富基金的單位時,基金經理便會將有關資金用作買入亞洲8個相關市場的債券。透過此舉,上述那位投資者的儲蓄便可中轉至亞洲各個市場。長遠來說,我們預期亞洲對債券的需求增加,將會使債券定價更具競爭力,從而令債券更加普及,成為銀行貸款及股票以外的另一種融資方式。

亞洲債券基金II計劃亦是央行合作的一個里程碑。EMEAP所有11間成員央行的投資,加上相互間的支持及鼓勵等都能有助加快區內多個市場的規管改革。例如,沛富基金是首隻以海外機構投資者的身分獲准進入中國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基金,而泰國及馬來西亞亦已豁免向海外投資者徵收投資於本地貨幣債券的預扣稅。此外,亞洲債券基金II計劃亦推動這些市場的證券監管當局制訂新規則與規例,配合推出新的債券基金產品。

亞洲債券基金II計劃不但善用央行本身的專業知識,它亦是一個公私營機構合作的項目。透過聘用私營部門的基金經理、獨立的指數編纂公司及託管商,這個計劃結合市場專業知識,將構思落實成為可行的投資產品。

與亞洲區超過1萬億美元的債券市場相比,11間EMEAP成員央行投入的20億美元投資只是個小數目,但亞洲債券基金II計劃為區內債市的進一步發展奠下穩固的基礎。展望未來,亞洲債市在市場規模以至市場深度和廣度方面,都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我們期望私營部門日後將會推出同類的產品及定息衍生工具。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沛富基金及其他亞洲債券基金II的單一市場基金均由有關的基金經理管理,投資者應如對其他投資產品一樣,先行考慮所有風險才投資於這些基金。沛富基金及其他基金的成交價會因應基金單位的市場供求情況而升跌,基金資產淨值亦會跟隨相關債券的價格變化而波動。此外,由於基金單位在交易所的成交價與基金資產淨值是按照不同機制釐定,因此兩者不一定會相符。

 

任志剛

2005年7月7日

 

* EMEAP是東亞及太平洋區中央銀行及貨幣管理當局於1991年組成的合作組織,主要目的是加強成員間的合作。EMEAP的11個成員包括:澳洲儲備銀行、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印尼中央銀行、日本中央銀行、韓國中央銀行、馬來西亞中央銀行、新西蘭儲備銀行、菲律賓中央銀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以及泰國中央銀行。

 

有關《觀點》文章: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