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

匯思

2005年05月12日

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

亞洲債券基金II計劃的其中一個部分──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快將在亞洲推出。

由包括金管局在內的中央銀行及貨幣管理當局組成的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EMEAP)*今日宣布,亞洲債券基金II計劃已進入實施階段。亞洲債券基金II具備多個特點,其中要特別一提的是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這是亞洲區內全新的定息投資工具。

雖然歐美等地的市場早已推出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但亞洲區暫時仍沒有這類低成本的投資工具。亞洲債券基金II計劃將會為亞洲帶來這項新資產類別,藉以拓展及深化區內債券市場。在得到有關當局的批准後,作為該計劃一部分的香港基金與新加坡基金將會以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的形式,在未來幾個月內發售予投資者。多個其他EMEAP成員經濟體系,例如馬來西亞及泰國,亦正積極作好準備,更新有關規例,以在其市場推出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

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是一項被動式管理基金,投資目標是爭取與相關基準指數的價格與收益率相應的表現;相關基準指數一般包含一籃子不同年期、由不同發債體發行的債券。運作管理方面,類似盈富基金等股票交易所買賣基金,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具備實物增設及贖回機制。根據這個機制,可透過向基金交出一籃子基準債券以增設基金單位;贖回基金單位時,基金經理會提供一籃子基準債券,以換取被贖回的單位。

實物交易機制的運作方式如下:若基金單位的成交價高於相關債券的資產淨值,便會吸引投資者買入相關債券,並以有關債券換取基金單位,然後在交易所出售其基金單位,反之亦然。這種套戥機制有助確保基金單位的成交價貼近其資產淨值。基金經理通常會就實物交易設定最低成交額,以減低運作成本。儘管小投資者不會直接參與實物交易,但由於這機制可減低基金單位的成交價長期偏離相關債券市值的風險,因此他們仍可受惠。此外,實物機制亦能促進相關債券的買賣,從而提高相關債券在市場的流動性。

從多方面來看,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都是一項低成本、高效率及方便的選擇,讓投資者可藉以投資於債券市場。首先,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可讓投資者一次過投資於多種不同年期的債券。同時,相關基準指數會每月調整一次,加入新發行的債券,以及剔除快將到期的債券,這樣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便會逐步調整至貼近當前市場收益率的水平。相反,若投資者持有個別債券組合,便要自行作出上述的調整。第二,與非上市債券基金比較,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的投資者可以在交易所買賣基金單位。這個交易方法的成本一般較低,而且是大部分投資者所熟識的。第三,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的定價過程亦比傳統的非上市債券基金的透明度為高,因為公眾可透過交易所得悉有關報價及成交價的資料。

與任何其他定息產品或投資項目一樣,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亦存在市場風險。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的成交價會因應基金單位在交易所的供求而上升或下跌,基金的資產淨值亦會隨着相關債券的價格變動而有所波動。此外,由於基金單位在交易所的成交價以及基金資產淨值是按不同的機制釐定,因此兩者不一定會相符。投資者在投資於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前,應詳細考慮上述風險。

 

任志剛

2005年5月12日

 

*EMEAP是1991年成立的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及貨幣管理當局的論壇,主要目的是加強成員之間的合作。EMEAP共有11名成員,包括澳洲儲備銀行、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印尼中央銀行、日本中央銀行、韓國中央銀行、馬來西亞中央銀行、新西蘭儲備銀行、菲律賓中央銀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以及泰國中央銀行。

 

有關新聞稿: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