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委員會(II)

匯思

2005年04月28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委員會(II)

本文接續上周有關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委員會架構的課題,並探討金融基建委員會的工作。

我在上星期的《觀點》提到經財政司司長批准,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已增設金融基建委員會。金融基建聽起來可能有點技術性,但它對整體經濟作用之大媲美實體基建。事實上,兩者有頗多相近之處:實體基建的首要功能是確保人流物流安全有效率,金融基建則確保資金流轉安全有效率;還有,兩者同樣是經濟繁榮不可缺少的要素,亦同樣是需要公營部門參與發展的公共貨財。基於這個原因,金管局一直採取主動,致力發展本港的金融基建。

事實上,目前香港金融基建的先進程度在全球中佔前列位置。在跨貨幣交易的即時支付結算等環節上,我們更擁有全球最穩健及最具成本效益的系統。但為了維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貨幣與金融體系的穩定與健全,有些地方仍有待進一步發展。

此外,現代資訊科技在全球金融應用日漸普及,對風險管理及提供有效率且具競爭力的金融服務,亦帶來重大挑戰。就香港來說,我們若要成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便須作好策略部署;意思就是發展適當的金融基建,不但應付國際需要,亦能配合國內的金融中介活動。無論是內地儲蓄中轉到海外作投資、海外儲蓄中轉到內地作投資,抑或內地儲蓄中轉到內地作投資,我們都盡量吸引它們在香港籌組進行。

金融基建委員會的工作,是探討本港金融基建如何在現已相當先進的基礎上精益求精。委員會本年至今開會兩次,討論的議題中,肯定會特別關注適用於人民幣交易及人民幣金融工具交易的電子化即時支付結算系統。

藉著去年香港開辦人民幣銀行業務的機會,本港銀行與人民幣清算行,以及本港與內地銀行體系之間已建立起人民幣帳戶交易的關係,實在是很好的開始。隨着不同類別的人民幣銀行業務可望獲准在香港進行,下一步自然便要考慮在銀行之間設立電子化的人民幣即時支付系統。在這方面我們必須作好充分準備,盡量把握在這方面帶來的機會。有了這個系統,我們將可應付有關人民幣的任何類別的金融交易。內地改革開放的趨勢不可逆轉,假以時日內地外匯管制將會放寬或完全撤銷,人民幣亦會成為一種完全自由兌換的主要貨幣,甚或成為支柱或儲備貨幣。為充分把握這些良機,我們必須抓緊時間全力以赴,作好適當的部署。

 

任志剛

2005年4月28日

 

有關演講辭:

 

有關資料:

ar_2004c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