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內地金融基建聯網

匯思

2005年04月07日

與內地金融基建聯網

為應付日漸增加的需求,並為日後的開放政策作好準備,本港近年與內地進行的跨境交收及結算系統聯網發展相當迅速。

經常往返內地的讀者肯定留意到,連接內地與香港的實體基建正在不斷改善。在兩地經濟迅速融合下,要應付大量的跨境人流物流,這些改善工作當然不可缺少。但他們未必留意到連接兩地金融系統的無形基建,其實亦默默又迅速地發展起來;而且這些發展是基於對未來需求的考慮,多過為應付當前需求。換言之,金融基建是走在時代步伐之前的籌劃,不但代表了對未來兩地更大資金流量的預期,同時亦寄望藉此可使兩地資金流動更活躍。

不論是跨境的商品服務貿易,抑或跨境金融中介活動,所有跨境交易都牽涉跨境支付;若是金融工具交易,更可能涉及跨境交收及結算。雖然內地對資金的跨境及跨貨幣流動仍設很多限制,但相信它們將會被逐漸撤銷;事實上,這在內地實施的改革開放中已有明言,因此可以預期假以時日資金將可自由跨境流動。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亦具備成為國內金融中心的條件,實在有必要作好裝備,吸引金融交易流向香港。我經常強調金融基建的重要,即使短期內使用量偏低,金管局仍一直積極從事這些金融道路和橋樑的設計、建設和運作。

大家都慣以現金付款,尤其用於支付小額交易。現金支付無需任何先進的金融基建,只需適當機制讓兩種貨幣的現金能穩妥地流回相應的金融系統,並且保持流通的紙幣完整無缺。若屬大額支付交易,則很明顯需要安全及高效率的支付系統。支票支付及銀行直接轉帳(若擔心支票不能兌現),是任何經濟體系中的支付系統的必要部分。香港結算支票所需時間,是全球最短的之一;支票今日兌存,資金明日即可備用。經本港銀行系統直接轉帳,亦是全球效率最高的之一。由1996年底起,我們採用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以即時完成港元支付及結算交易。(其後美元及歐元亦分別於2000年及2003年實行即時支付結算系統。)

因此,我們首要的工作是促進及配合這些一直沿用的支付方式,以結算內地與香港的跨境大額交易。首先是支票結算,繼而擴展至港元及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發展至今,我們已實行

(a) 深圳與香港之間的港元及美元雙向聯合支票結算;

(b) 廣東省與香港之間的港元雙向聯合支票結算;

(c) 深圳與香港之間的港元及美元雙向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聯網;及

(d) 廣東省與香港之間的港元及美元雙向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聯網。

從附圖可見,這些基建設施使用量相當大。隨着內地不斷改革開放,加上我們致力與其他城市建立同類的聯網安排,使用量將會繼續增加。

20050407c

 

任志剛

2005年4月7日

 

有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