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走勢

匯思

2005年03月31日

利率走勢

長遠來說,港元利率的走勢大致上追隨同期美元利率;但從近期的走勢可見,短期內港美利率水平或會出現一定程度的偏差。

社會各界都相當關注利率走勢,這是可以理解的。我們當中許多人都會借錢進行各種投資,其中當然亦包括自置的居所。儘管香港目前的按揭利率處於歷來低位,按揭供款仍佔家庭收入的相當部分。

港元與美元掛鈎,因此港元利率的走勢大致上追隨美元利率。不過,市場氣氛始終會受到被視為可能會影響聯繫匯率制度的討論或事件左右,因此港美的利率水平,特別是短期利率方面可能會出現短暫的偏差。香港與美國兩地的資產市場不同的表現,正反映市場對兩地經濟前景的不同預測,這可能會引發短暫的資金流入或流出,令港元利率暫時不會緊貼美元利率。在近期市場不斷討論有關採取更靈活的人民幣匯率制度、香港經濟復甦步伐加快、公共財政狀況改善,以及國際收支錄得龐大經常帳盈餘的形勢下,過去一段時間的情況正是如此。但這偏差只會是暫時的現象。

事實上,香港銀行同業市場的利率在過去兩個月由幾乎零的水平,大幅上升至2厘以上,只是仍未完全追上相應的美元利率而已。由於港元與美元的息差逐步扭轉較早前有資金流入的情況,因此以總結餘來衡量的銀行同業流動資金額一直回落。然而,與確保銀行同業支付系統暢順運作所需的資金比較,目前總結餘的水平仍屬偏高。

銀行同業拆息要大幅回升至哪個水平,銀行才會上調最優惠貸款利率及零售存款利率,實在值得大家留意。銀行同業拆息與存款及貸款息率的關係頗為複雜。短期同業拆息一般處於零售存款利率(如儲蓄存款利率)及最優惠貸款利率之間,但除此以外,有關短期同業拆息實際上在這個範圍的哪個位置,又或者這個範圍怎樣隨着同業拆息變動,並沒有一定的模式。同業拆息有時會貼近這個範圍的下限,有時又會接近其上限,而且上下限相距的幅度亦會時而不同。面對銀行業競爭加劇,以及撤銷利率管制及銀行業整固等的結構性轉變,香港的銀行體系並非一成不變。

因此,究竟最優惠貸款利率及以此為定價基礎的按揭利率會否完全「追上」美元利率,實在無從得知。就讓我們細心留意市場形勢,看看香港現時的利率結構是否具備充分的靈活性及競爭力,所得出的結果能否符合存戶與借款人的最佳利益。面對競爭壓力,淨息差一直收窄,銀行體系的金融中介效率亦一直提高,這些無疑都對整體經濟有利。

無論如何,考慮到美國的經濟環境、美國聯邦儲備局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政策聲明,以及港元與美元掛鈎的聯繫匯率制度這幾項因素後,大家可以清晰了解到目前香港利率的走勢是向上的。在聯邦基金目標利率連續7次每次25基點的上調後,美國的貨幣政策仍然被視為是具「包容性」的政策,且仍有意「循序漸進」地放棄包容的政策立場。與此同時,美國的經濟增長被形容為「穩固」的,通脹風險則有所增加。香港的經濟情況亦相若:通縮已告終,價格開始溫和上升,經濟繼續復甦。若想香港的經濟復甦得以持久,並減低另一次泡沫形成的風險,以避免損害經濟穩定的話,那麼對香港來說,美國目前的貨幣政策立場是十分適合的。

 

任志剛

2005年3月31日

 

有關《觀點》文章:

有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