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金管局資訊中心

匯思

2005年03月24日

2005年金管局資訊中心

設於金管局辦事處新址的資訊中心自2003年12月啟用以來,深受訪客歡迎。

香港金融管理局資訊中心於2003年12月1日開放予公眾使用,至今已接待超過 60,000名訪客。這些訪客中約有五成屬於團體,並曾參加資訊中心職員或學生大使提供的導賞;其餘的個別訪客是趁在中環順道參觀,或經親友推薦特意造訪。資訊中心很高興可以接待不同年齡及國家和地區的訪客,尤其歡迎其中兩類訪客,即學生及長者,他們約佔資訊中心所有訪客的五成。

歷史及互動式展品很自然是資訊中心最吸引訪客的展品。昔日流通的銀行紙幣及硬幣總會令訪客駐足,由發鈔銀行及香港印鈔有限公司借出的各項展品,更增添大家不少興趣。沿着資訊中心整幅 18米長牆身的巨型「歷史長廊」,往往勾起訪客不少回憶,大家細看時都會不期然地談起當中所述的一些或遠或近的歷史事件。資訊中心為配合展出的實物展品,亦舉辦多項生動有趣的講座,由本港貨幣及金融發展掌故權威鄭寶鴻先生主持。像有關金管局工作的多項講座一樣,報名參加這些講座的人數往往超出限額。我們日後將會舉辦更多這些活動。

互動展品包括以金管局各環節工作為題的電腦問答遊戲,以及有關香港銀行紙幣防偽特徵的特別展品。繼新系列的香港銀行紙幣推出市面後,銀行紙幣的防偽特徵便成為過去一年資訊中心舉辦活動的特別重點。除了展品外,資訊中心亦舉辦多項講座,並由中心職員及學生大使到全港多個地區進行簡介。這些講座得到香港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人員參與,並借出實物偽鈔以供展出,我們十分感謝。

我們希望訪客多欣賞較少人注意介紹金管局工作及政策目標的展板。這些展板的題材屬於專門技術層面,無疑較難以生動活潑的形式來解說。我們已力求講解內容清楚易明,並能突出金管局工作的重要性,但相信仍可不斷求進,精益求精,因此很歡迎讀者提出寶貴的意見。另一方面,從資訊中心展覽館範圍轉角直入的圖書館,是屬於中心較專門的部分。這裏收藏大量央行及有關題材的書籍報刊,吸引不少研究人員、學生及業內人士到訪查閱。

金管局資訊中心不斷演變,我們希望訪客人數將會繼續增加,並計劃不時更改展品,以介紹金管局工作的最新動向,並回應市民訪客提出的建議和要求。資訊中心至今已接獲多位訪客提出有關如何作出改善的建議,並深盼日後各界朋友仍不吝賜教。資訊中心開放時間由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歡迎大家蒞臨參觀,並提出寶貴的意見。

 

任志剛

2005年3月24日

 

有關資料:

ms_c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