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與業務操作風險

匯思

2004年12月09日

銀行業與業務操作風險

經濟改善以及貸款需求回升,讓銀行有機會及資源進行全面檢討,以識別及控制業務操作風險。

近年香港銀行競爭激烈,主要原因是較早前分階段撤銷香港銀行公會的《利率規則》,以及亞洲金融危機後貸款需求呆滯。資訊科技的運用日益廣泛,放寬利率管制對銀行提高服務效率大有裨益,借款人亦可因此而受惠。借款人可享受到的其中一項明顯好處,就是按揭利率下調。取消《利率規則》前,按揭利率一般為最優惠利率加1.5厘。在1997年下半年物業市場產生泡沫的高峰期,雖然《利率規則》內的大部分規則均已撤銷,但當時的按揭利率仍維持在上述水平。當時對按揭的需求顯然是受到投機因素影響,相信這是按揭利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但1998年初開始,在競爭壓力下,按揭利率下跌至目前大約最優惠利率減2.75厘的水平。相對最優惠利率的跌幅達4.25厘,實在是相當大的幅度。與此同時,隨著美國連番減息,最優惠利率亦下調。按揭利率由1998年初的11.5厘,下跌至目前的2.25厘,大為減輕按揭貸款借款人的供款負擔,讓他們在面對困難的經濟環境,甚至是物業價格大幅下挫時,仍得以繼續持有他們的居所。

競爭亦令銀行提高效率。銀行向客戶提供的服務日趨完善,香港的銀行體系是全球最有效率及最安全的銀行體系之一。儘管如此,銀行在競爭壓力下採取削減成本的措施,令人擔心會否引致個別銀行的管理層變得過於薄弱,以致影響銀行的風險管理,特別是業務操作風險的管理能力。即是說,銀行是否有足夠的管理資源,以監察銀行的業務操作著我希望隨著經濟改善,以及貸款需求回升,銀行能趁這個機會,著力加強其業務操作管理,並就其風險管控中的任何不足之處作出補救。

同時,銀行亦正面對多項新挑戰,需要管理層多加留意。《新資本協定二》就是其中一項挑戰,其次是提供更多綜合金融服務,包括人民幣業務這個全新的業務範疇。隨著內地繼續加快開放金融體系,相信未來人民幣業務會有重大發展。管理商業銀行,當然是銀行家的事,而每家銀行都各具特色,各自有其管理風格。作為銀行業監管機構,我們只能夠按著香港及周邊的發展形勢,從一般層面向銀行提出意見。有時候我們可能會認為需要有比較堅定的立場,向銀行發出監管指引及法定指引。在這些情況下,我們會按慣常的做法,先諮詢銀行業,才發出指引。但上述這些挑戰亦是進行檢討的大好時機。假如要選擇進行例行檢查,抑或進行徹底的檢驗,我肯定會建議後者。

金管局本身亦正進行檢討。過去幾年經濟環境困難,公營部門都面對節省公帑的強烈訴求。然而,對於負責維持貨幣與金融穩定的機關來說,在這艱難的時期正正需要提高警覺,要有更完善的裝備,以預防或處理危機。面對人力市場中金融專才供應緊張的情況,金管局在履行職責時亦面對類似的管理挑戰,以及操作風險。

 

任志剛

2004年12月9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