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差

匯思

2004年11月25日

息差

造成港元與美元目前的息差,部分原因是港元被市場用作持有人民幣長倉的代替品,但這種做法未免有點兒牽強。

無論美國會否在12月再次調高聯邦基金目標利率,美息向上的趨勢相信都會持續一段時間。美國經濟繼續表現理想,油價高企對消費物價亦造成一定的上升壓力。這些因素促使美國聯邦儲備局繼續收緊寬鬆的貨幣政策,使聯邦基金目標利率逐步回復至比較正常的水平。至於怎樣才算是比較正常的水平,則大家都說不準。聯邦基金目標利率的歷史數據也許可以提供一些線索,但由於資訊科技發展令生產力大為提高,遏抑通脹上升,歷史能夠給我們的啟示可能有限。

在港元與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利率走勢大體上會貼近美元利率。然而,基於不同的原因而有大量資金流入或流出港元時,便會出現港元利率短暫偏離美元利率的情況。貨幣發行局制度要求我們作「不沖銷」的外匯買賣來保持匯率穩定,讓總結餘與銀行同業拆息隨市場力量波動。因此資金流入港元令港元利息低於美元,減低公眾持有閒置港元資金以及港元銀行存款的意欲。

經過美國在11月再次調高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後,目前短期港元及美元存款的息差接近兩個百分點。究竟這個差距是否大得足以令人棄持港元,完全是個別持有港元的人士因應其具體情況作出的決定。也許這些人士在衡量持有港元長倉的好處後(希望也有考慮有關的風險),認為每年兩個百分點的機會成本不算多。無論如何,港元資產市場一直表現良好,近月香港股市的表現更勝於其他地區的股票市場。

暫時來說,港元的利率與其掛鈎21年的美元的利率並不同步。當然,我們過去亦曾遇到這種情況,特別是去年,而大家亦可以說這次港元利率低於美元利率不過是延續去年9月的情況。兩者的主要原因大致相同──美元持續疲弱、市場預期待內地有關當局推出較具彈性的匯率政策後人民幣會升值,以及本地經濟復甦。不過每年兩個百分點的機會成本若維持一段長時間的話,實在並不算低,而且有關的機會成本還可能會繼續增加。當然,部分人的持久力可能會比其他人高,但相信沒有人的持久力可以超過聯繫匯率制度。

無論如何,人民幣匯率政策改變的時間以及改變的形式都是未決的議題。中國內地匯率改革固然是可能發生的事,但這是一個長期問題,因此內地當局會否在積極進行「宏觀調控」的同時,再實施匯率改革,實在成疑。有人會提出內地當局正好趁此機會利用匯率作為另外的調控工具。這並非不可能,但我懷疑現在是否適當時機,來處理額外的複雜的結構性問題。至於說購入港元用作代替人民幣長倉,更未免有點兒牽強。

我相信市場需要一段時間才意識到這個事實。正如今年較早前一樣,市場亦花上了一段時間,資金才自港元流出,令總結餘由當時的550億港元減少至後來的30億港元。我相信同樣情況亦會出現,屆時港元利率便會上調。

 

任志剛

2004年11月25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