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

匯思

2004年10月07日

通脹

 

最近有關通脹重臨香港的報導實在是言之過早。

以下是近期有關8月份消費物價指數的部分報章頭條:

「通脹重臨」

「(繼7月份上升0.9%後)8月消費物價指數再升0.8%」

「通脹臨生活難」

「上月通脹0.8% 負(實質)利率重臨」

大家看到這些報章頭條,聯想到甚麼呢?過去香港面對通脹時的情況一定很艱難,以致報章會採用這些頭條。物價是否真的在7月上升了0.9%,然後在8月再升0.8%?這是否表示物價在兩個月內合共升了1.7%?那年通脹率豈不是超過10%?但只不過是今年上半年,人人仍在談論通縮率每月1至2%,情況實在很差,抑或這是年率而不是每月比率?香港的情況怎麼出現這樣急遽的變化?假使真的如這些報導所說的一樣,通脹已經重現,那我不是應該加價麼?我不是應該多買一些必需品,以防通脹失控嗎?

如果你真的這樣想,真的有這些疑問的話,我奉勸大家立即冷靜下來,先研究一下過去幾年消費物價指數的實質走勢,這些資料在政府統計處的網站可以找到。不要理會報章經常引用的所謂按年比較數據。大家會發現反映整體物價水平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自去年8月開始已沒有再下跌。自去年下半年起,物價由谷底輕微回升,這個情況一直持續至今年1月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其後除了4月份由於復活節假期等特殊因素令物價略為上升外,物價一直保持穩定,沒有多大變化。

正如我早前在本欄指出,通縮大概在去年8月結束。近期的消費物價指數支持這種看法。不過我們還要多幾個月才可以肯定的說通縮已經完全消失。近期油價急升、美元略為偏軟、內地錄得溫和通脹,以及全球商品價格上升,在在都表示通縮極可能在短期內便會完全消失。然而,現在就說通脹重臨實在言之尚早。除了1月及4月外,反映整體物價水平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自年初至今一直非常穩定,因此大家評論消費物價指數時要格外謹慎。既然許多評論員都未能及時指出通縮開始消失的時間(平均遲了7至8個月),大家也不用急於預測通脹重臨的日子,尤其在沒有客觀分析支持下,對通脹的預期採用這麼煽情的字眼可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以致通脹真的重臨。

 

任志剛

2004年10月7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10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