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盈利

匯思

2004年09月16日

銀行盈利

本港銀行在2004年上半年普遍錄得強勁的盈利。儘管外圍環境愈趨複雜及挑戰重重,但業界前景樂觀。

中期業績報告期已過。不少銀行在今年上半年均較去年同期錄得顯著的盈利增長;以零售銀行為例,平均的盈利增幅為26%(我以下提到的數字都是指零售銀行)。儘管市場競爭令銀行淨息差持續受壓,但由於非利息收入持續增加,抵銷了這方面的部分影響,從而使銀行取得佳績。由於盈利改善往往關乎銀行體系的穩定,上述趨勢對銀行業本身以至銀行監管機構來說都是好消息。

銀行業表現理想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銀行資產質素改善,有助減少呆壞帳準備金撥備。還有就是銀行較早時所提撥的呆壞帳準備金有大量回撥。很明顯地,從借款人而非貸款人的角度來看,前者的財政狀況已普遍改善,與近期經濟復甦的整體形勢相符。

以往幾年本港銀行先後受到亞洲金融危機、經濟衰退及樓市泡沫爆破影響,導致問題貸款比率升至歷史高位,但至今已回復至較正常水平。例如,本港零售銀行在今年6月底錄得的逾期及經重組貸款比率為2.09%,與1997年金融危機前的數字相若。此外,個人破產宗數及信用卡撇帳率減少,負資產按揭貸款問題亦較以往改善了很多。各個經濟環節的還款能力亦似乎普遍提高。

這當然是好消息,但其實我們一直期待的是貸款恢復增長,才可證明一切已「回復正常」。銀行的潛在客戶必須對經濟有信心才會多作借貸,例如,經濟正在增長、職位安穩、公司前景良好及資產價格上升。儘管已有好一段時間的經濟數據顯示經濟正在復甦,但銀行數據反映經濟復甦主要仍由消費帶動;換言之,銀行消費信貸增加,企業貸款卻仍呆滯不前。

終於,最新數據顯示經濟復甦層面正在擴大,致使銀行貸款亦開始有較強勁的增長:第2季錄得的增幅為2.4%(這並非按年計算的增長率,而是6月底對本港客戶的貸款較3月底增加2.4%)。再者,不僅消費信貸錄得增長,貿易融資(第2季增幅為17%)及企業貸款(例如,第2季製造業貸款增加7.6%)亦有增加。由於廣泛的經濟復甦可令復甦更為持續,上述情況實在令人鼓舞。

本港銀行錄得盈利及資金充裕,同時隨着市場對整體經濟重拾信心及投資氣氛改善,銀行貸款需求亦重現升勢。儘管銀行體系在經歷本港經濟極度艱難的時期後漸露佳境,我們必須繼續提高警覺,識別及審慎管理銀行業務的風險。全球經濟仍受恐怖活動、國際收支失衡、油價高企及利率趨升的威脅,因此本港銀行面對的外圍環境仍會相當複雜。具體而言,中國內地宏觀調控是否取得成效,相信會對香港造成重大影響。香港是開放型的國際金融中心,市場流通性又高,因此國際投資者已漸多利用本港金融市場買賣的產品來對沖內地投資的風險。香港在擔當這個角色的同時,銀行以至其他金融市場人士便可能要面對市場更大的波動及風險了。

 

任志剛

2004年9月16日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