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縮

匯思

2004年05月20日

香港通縮

根據手上再多3個月的數字,我們相信香港通縮其實已在去年第3季結束。

今年1月29日我曾在本欄說過香港的通縮其實可能已經結束。在該篇文章內,我亦談論到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每月消費物價數字,以及記者與分析員對這些數字的詮釋。經濟趨勢的轉折點既帶來新機會亦蘊藏風險變數,我一直認為這些時刻對金融市場參與者與監管機構都非常重要。無論我們的工作是要盡量發揮這些機會或妥善管理有關風險,大家都應該加緊留意,以能及早掌握這些重要時刻。

根據一般定義,通縮是指「在某經濟體系內普遍物價水平下降」。在香港用作量度普遍物價水平的指標,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而我們要做的就是確認以該指數衡量的普遍物價水平在何時停止跌勢。近幾個月每當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公布時,新聞界的報導都會指出香港通縮仍在持續,只是步伐可能略為減慢。這種說法反映一個很清晰的印象,就是近月普遍的物價水平繼續下降;而當3月份的數字公布時,本港一份報章便用了「通縮持續,3月份步伐再度加快」為標題,相信意思是指3月份普遍物價水平的下跌步伐繼續加快。

那可以怎樣看待我在1月29日《觀點》文章中說過的「香港的通縮可能已告消失」呢?有一點我可以肯定,就是我不會撤回這句話。事實上,由於現在再有多3個月的數字作為佐證,我想說得再肯定一點,就是香港通縮其實早在去年第3季「已經」結束了,原因是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計算的普遍物價水平已從該季開始停止了跌勢。

剛公布今年3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無疑較2003年3月的水平下跌了2.1%,但若大家細心留意該指數的水平,便會發現2003年3月以來物價其實一直下跌,並持續至去年第2季,然後在第3季到達谷底。迄今物價似乎已略為回升,只是能否形成持續上升的趨勢仍屬言之過早。在截至今年1月的半年期間(比較2004年1月與2003年7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物價錄得1.4%的升幅(儘管幅度較為溫和,但仍屬統計上顯著的數字)。但由於1月份農曆新年的季節性效應,加上其後某電力公司在2月及3月提供一次過的回扣,令物價升幅減弱。若未來幾個月物價維持穩定,今年7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百分比變動便可能是正數,而屆時(即今年8月公布7月份數字的時候)大家應該都會同意通縮確實已經結束。

附圖展示按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走勢,謹供參考。

 

20040520c

 

任志剛

2004年5月20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