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利率

匯思

2004年05月13日

美國利率

面對美國可能加息所帶來的影響,香港應能應付。

近來全球金融市場的氣氛似乎有點兒緊張不安。市場主要關注兩個問題:其一是美國利息踏入上升周期的時間及幅度,其二是中國能否成功進行必要的宏觀調控。當然還有其他問題,包括油價上漲、國際政治形勢持續緊張、國際收支不平衡的情況持續、恐怖襲擊的威脅、部分國家的大選舉行在即等。全球局勢似乎並不明朗,而不明朗因素則會影響市場氣氛。

就美國利率而言,市場關注的除了是美國可能再出現通脹外,還有聯儲局對於利率回復到「正常」水平的立場。因此,大家都在密切注視各項最新公布的數據,然後再決定市場策略。不過,有一點值得留意的,就是最近公布有關美國經濟增長及就業的經濟數據相當理想,但金融市場的反應卻似乎是失望多於雀躍。這個情況令我感到有點驚訝,原因是美國的金融市場向來相當深化,流通性非常高,而且不乏分析員提供客觀的分析,供投資者參考,所以市場定價的效率毋庸置疑,應能準確反映及評估經濟前景及風險。這可能是我身在遠方,未能充分理解當地市場的情緒及市場傳導的動力所致。

其中一項因素可能是美國家庭的負債水平。在剛過去的一段時間,美國利率低企,大概助長了國內消費及置業的氣氛,亦因而造成美國家庭對加息的影響較敏感。美國的儲蓄率幾乎是零,私人消費支出及住房價格對利率變動相當敏感,因此美國的住房價格與新屋動工率向來與利率呈明顯的反向關係。有趣的是,香港的情況正好相反。以往香港物業市場蓬勃發展,都是適逢利率上升期,因此今次利率趨升的情況實在值得留意,看看最後這個從統計數字推斷而來的關係是否再一次得到確立。無論如何,香港家庭平均負債水平偏低,且儲蓄率大為高於美國家庭,所以利率上升對本港家庭造成的影響應該不會太大。加上接近一萬九千億港元的港元存款的利息收入原本幾乎是零,而現在可能會增加,而且預期物業價格走勢向好,因此相信即使利率上升理論上對家庭支出與住屋投資有抑制作用,所造成的影響亦會比較溫和。

另一項影響美國市場氣氛的不明朗因素,大概是利率回復至「正常」水平會帶來多大影響,不過目前還不能確定聯儲局是否真的有這個意向。事實是聯邦基金利率向來比美國通脹率高2%至2.5%。目前美國的通脹率約為1.5%,這即是說正常的聯邦基金利率是3.5%左右。然而,儘管美國的產量差距維持在頗高的水平,但商品價格上升及經濟表現強勁,表示通脹率可能會升至2%或以上。若所謂「正常」的利率理論成立的話,2%或以上的通脹率會影響聯邦基金利率的水平。對於這一點,市場評論反映一個微妙的情況,需要有關當局仔細平衡各方面的利弊。一方面,聯儲局可能希望調高利率,以便一旦經濟表現令人失望,有空間可以運用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另一方面,若利率升幅大於預期,便會令金融市場波動,甚或引致金融震盪。在剛過去的一段時間,低利率環境令借貸水平偏高。正如1994年的經驗所反映,債券市場顯然是最容易受到貨幣緊縮的影響。

至於香港,應能應付美國可能加息所帶來的影響。正如我在上文提到,本港的家庭受到加息的影響應該不會太大。企業方面,負債水平亦是偏低(可能還有充裕的外部資產),整體上應能同樣保持穩健。金融體系亦十分健全。無論如何,在考慮各項因素,包括復甦中的經濟後,我相信利率水平不會影響銀行的盈利能力。我在年初曾提出有關利率「上調幅度較預期大,上調時間亦較預期早」的警告,當時市場尚未關注這方面的發展。我希望這項警告有助大家進行風險管理,這樣即使事情的發展的確如我所提出的一樣,大家亦已做好充分準備,能夠從容面對。與此同時,由於本港市場規模相對較小,市場氣氛目前亦比較緊張,還受到利率前景以及其他因素影響,因此短期內金融市場仍然會比較波動。不過,大家不可以忽略經濟復甦的動力,以及本港穩健的貨幣與金融體系。

 

任志剛

2004年5月13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