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

匯思

2004年02月19日

全球化

禽流感及其他疾病迅速蔓延,反映全球化帶來的風險。

禽流感在亞洲迅速蔓延,情況令人頗為擔心。雖然去年「沙士」爆發後大家已提高警覺,至今禽流感未有在本港散播,但由於我們對這方面普遍缺乏認識,實在令人不安。我們對病毒的來源、傳播途徑、強弱特性、傳染性及人類會受感染的機會等所知並不透徹。

我曾指出這是證明了人類未掌握以至難以妥善管理全球化風險的另一例子。我這樣說不是要否定全球化,事實上全球化帶來極大的好處。我們在大學(現在可能早至中學)時期認識到經濟體系參與國際自由貿易,便可各自利用本身的競爭優勢專門生產某些貨品,生活最終得到重大的改善。金融市場全球化,亦可提高國際資金分布的效率。但世上當然沒有「免費午餐」,事情總有正反兩面。基於人類天性,我們當然欣賞事物正面的好處,反面的風險卻甚少留意。到了這些風險無可避免地出現時,我們都變得不知所措,尤其當各方面正著意抓緊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只有政府部門承擔辨識、評估及管理系統性風險的責任。舉例說,亞洲金融風暴的主要成因,正是在金融市場全球化的趨勢下,區內細小開放型的經濟體系無法管理國際資金流動不定所帶來的風險。

全球化大大增加不同國家人民之間的交往。人們偏好各有不同,而且不一定只屬經濟性質。不同的偏好製造了專門化生產及交流往來的機會,使整體而言各人都能取得更大的滿足。但基於各人的偏好的彈性不同等原因,每人所能得到的滿足感可能有差異。由此造成的不平等現象可能會變得很嚴重,以致出現衝突及剝削的指控。此外,放寬外商投資後,生產工具便可能由外資掌管,同時一些全球化標準可能只反映掌權者的主觀意志,令不平等情況變得更嚴重。我相信這正是引起處於不利位置者不滿的其中一個原因。這種不滿可能會變得很激烈,個別經濟體系為求自保,可能會令全球化步伐停滯下來甚至開倒車。另一方面,表面的不平等或剝削也會促使一些利益集團採取愈來愈激烈的行動,甚至從事恐怖活動。結果大家未及細想這方面的問題,恐怖主義活動已經邁向全球化。

疾病全球化是近期另一令人擔心的現象。像1997至98年金融風暴一樣,「沙士」病毒及禽流感都具傳染性。我們對播毒途徑所知不多,我亦不知道病毒肆虐,在多少程度上是全球化下各國人民交往愈趨頻繁及貨品服務貿易活動增加所致。此外,據聞病毒進入不同的環境後可能會變種。別忘了很多亞洲人有個習慣,就是會吃掉幾乎任何「背脊向天」的動物!

我對這方面所知極少,恐怕已經說得太多了。但我的工作同樣牽涉到辨識風險及鼓勵有關方面審慎地管理這些風險。儘管當中所牽涉的是貨幣金融體系,但多年的經驗使我們學到不要自滿,並且在應付問題上應盡力發揮想像,有需要時便應採取防患未然的行動。儘管這樣,我們在1997至98年期間仍受到國際資金的衝擊。我們工作上所應付的都是牽涉人的行為模式、市場規範及市場的不完善。由於人的行為大多數基於圖利,有時甚至涉及貪念與羊群心態等動機,這些都是可以預計,因此相信我們的工作會較為容易。相比之下,對付不可知的奪命病毒卻截然不同了。對於要執行這項艱鉅任務的人員,我們應該給予充分諒解、鼓勵及支持。

 

任志剛

2004年2月19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0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