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與金融穩定情況半年度報告》

匯思

2003年12月18日

《貨幣與金融穩定情況半年度報告》

金管局剛出版了首份《貨幣與金融穩定情況半年度報告》。報告詳細評估影響香港貨幣與金融穩定的因素。

金管局的政策目標是維持香港的貨幣與金融穩定。為了達到這些目標,我們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詳細監察及研究會影響貨幣與金融穩定的經濟、市場及地緣政治因素。根據金管局有關透明度的政策,我們的研究結果大部分都會公開,主要是透過《香港金融管理局季報》及金管局網站以定期報告及專題研究文章的形式發表。這個星期金管局刊發其首份《貨幣與金融穩定情況半年度報告》,令我們所公布的研究結果更加豐富。這份報告會以特刊形式載於逢12月及6月出版的《香港金融管理局季報》。這份中英對照的報告內容詳盡,篇幅約有40多頁,我們希望這份報告會成為各位留意香港貨幣與金融事務的人士的重要參考工具。

《半年度報告》主要分析香港的貨幣與金融穩定情況。不過,由於香港是完全開放的國際金融中心,影響本港的貨幣與金融體系的因素既廣泛又複雜。因此,報告起首便研究影響香港的全球及區內各種因素。報告的第2部分討論香港的宏觀經濟狀況,第3部分則集中分析香港的貨幣與金融體系在過去6個月的表現。第3部分的最後一節根據《共識預測》(Consensus Forecasts)及其他資料探討全球及本地的經濟前景,並評估與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穩定相關的風險及不明朗因素。

有關報告的粗略簡介到此為止。這份報告的真正價值當然在於其詳實的內容,以及將金管局各方面的研究成果共冶一爐,綜合為一份有關過去6個月經濟表現的內容全面、條理分明的研究報告。我們也相當注重報告的表達方式,盡力確保報告的用字清晰準確,以及避免運用不必要的專門術語。除了文字外,報告還加插了不少於80張彩色圖表。我們希望這份報告的讀者群不僅限於經濟專家,更可廣及每位留意香港貨幣與金融體系的人士。

《半年度報告》提出金管局認為在過去6個月內會影響香港的貨幣與金融體系的主要因素。我們希望這份報告與政府經濟顧問及其人員所作的重要研究工作能夠發揮互補作用:政府經濟顧問主要是從多方面研究經濟問題及經濟發展情況;而金管局的研究範圍則比較集中探討對我們維持貨幣與金融穩定的主要目標有影響的宏觀經濟及市場因素。此外,儘管編寫報告時,我們詳細考慮了其他專家,包括政府經濟顧問所作的預測,但報告並沒有試圖提出金管局對前景的看法,因為這並不是金管局的工作。同時,為免引起誤會,我要指出這份報告並不是中央銀行的通脹報告,或反映我們計劃改變香港的貨幣政策目標。報告只是嘗試列載我們如何理解全球各地所發生的事件,以及這些事件對金管局工作的影響。

這類定期刊物的結構、內容及表達方式必須保持一致。因此,我們經過審慎的考慮及計劃後,才決定《半年度報告》的設計及格式。當然,這不是說報告無需再作改善或發展。如往常一樣,我們歡迎各位讀者對這份報告提出意見及建議。

 

任志剛

2003年12月18日

 

相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