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向兌換保證

匯思

2003年10月16日

單向兌換保證

金管局沒有就港元匯價強於聯繫匯率的情況提供正式的兌換保證,並不表示我們維持聯匯制度的決心有絲毫動搖,亦無損我們達致貨幣政策目標的能力。

正如我在2003年10月2日的專欄文章裏提到,最近幾個星期港元轉強,引起有關貨幣發行局制度不對稱的運作方式的批評。因為眾所周知,在兌換保證下,金管局可按7.80的固定匯率沽出美元,以買入持牌銀行的港元結餘,但在港元匯價強於7.80聯繫匯率時,卻沒有正式的兌換保證,讓金管局可據此買入美元。

我相信對於現代貨幣發行局運作中這個頗為技術性的貨幣管理題目,社會大眾多數不感興趣。我也相信對於市場匯率略為偏離7.80,特別是反映港元偏強而非轉弱的情況時,社會大眾多數亦不會太過在意。雖然港元是大家日常使用的交易貨幣,也是薪金與儲蓄的計值貨幣,但大家亦不覺得需要太過緊張。我想大家最關心的,是維持聯繫匯率制度這個政策目標是否堅定不移,以及金管局是否有能力達致這個目標。

市場情緒往往難以預測,亦不一定建基於基本經濟因素,不過無論市場情緒變化有多大,維持聯匯政策這個政策目標仍然沒有絲毫動搖。今次市場情緒出現變化,主要是因為最近美元轉弱,以及要求內地有關當局更靈活地釐定人民幣匯率的國際政治壓力所致。以上這兩個因素對我們的政策承諾沒有任何影響,人民幣亦會繼續保持穩定。正如溫家寶總理在峇里島出席東盟高峰會時清楚指出,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不單止有利中國內地經濟的穩定及發展,更有利亞洲以至全球經濟的穩定及發展。此外,由於可以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而且目前本地仍然面對嚴重的通縮情況,因此美元轉弱其實對香港有利。

對於金管局維持匯率穩定的能力,各位如果仍然有所懷疑的話,可詳細審察金管局過去的工作表現。大家也要留意一點,就是在貨幣轉強而非轉弱時,要捍衛固定匯率會容易得多。有興趣從學術、財務或其他層面討論這個課題的人士也許應了解,只要一直有資金流入,理論上金管局就可以無限量地創造港元基礎貨幣,或更準確地說,是銀行體系結算餘額。同時我們更可以隨時採取抑制措施以減少銀行持有龐大的結算餘額。事實上,我們不對銀行的結算餘額支付利息這個安排本身已經是一種抑制措施,因為銀行不會就該等資產得到任何回報。當然,若情況有需要,我們更可以對結算帳戶內的大額結餘收取懲罰性費用,以抑制銀行繼續持有大額結餘。整個銀行體系要消除龐大的總結餘的唯一方法,是銀行按7.80港元兌1美元──即觸發兌換保證運作的匯率水平──把港元售回予金管局。不過,大家要留意,我們這些決定只會在非常極端或特殊的情況下才會作出。

其實,有關的遊戲規則相當清晰,而且行之已久,我希望大家對這些規則有普遍了解後,可使我們無需採取這些非常的措施。不過,我相信總會有人對於只有單向兌換保證這種不對稱的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方式感到不滿。我建議這些人士可以查閱金管局所公布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貨幣發行委員會於1999年10月8日及2000年7月5日的會議記錄,深入了解一下有關的情況。

公眾人士也許沒有興趣知道這些技術細節。不過,我要在此向大家保證,香港具備穩健的制度,確保匯率穩定,我亦要多謝大家20年來一直對聯匯制度保持信心。大家現在聽到的只不過是一些市場的意見,所看到的也許不過是市場一時過敏的反應。部分市場人士最終可能會因而失利,但香港的貨幣制度則非常健全。

 

任志剛

2003年10月16日

 

有關《觀點》文章:

相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