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按揭貸款

匯思

2003年08月07日

九成按揭貸款

自從推出按揭保險後,置業人士已可獲得九成按揭貸款。

政府公開表示要穩定樓價,甚至是刺激樓價上升,得到社會廣泛支持,而「七成按揭風險」指引隨之再次成為公眾討論的焦點。撇開自由市場的論點不談,我們當然歡迎政府在這方面的措施,因為過去5年樓價平均下跌超過六成,若情況繼續下去,可能會威脅到香港的金融穩定。

此外,我們亦歡迎各界對金管局所制定保障銀行體系穩定的審慎指引提出建設性的建議。不過,其中部分意見反映大家仍然對實際情況存有誤解,亦表示金管局及銀行有需要更清楚解釋及更着力推廣目前為置業人士所提供的按揭貸款服務。事實上,「七成按揭」已經變得名不符實,因為銀行以至在銀行體系以外的貸款人都就七成之外的樓價推出二按,並透過保險安排轉移有關的額外風險。換言之,無論是在一手或二手住宅物業市場,置業人士早已能夠取得相當於樓價九成的按揭貸款。

不過由於「七成按揭風險」指引繼續適用於銀行,以限制它們在按揭貸款業務中所承受的風險,大家便有一個錯覺,以為「七成按揭風險」指引令置業人士無法取得九成按揭貸款。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其實市面上許多銀行都為置業人士提供九成按揭。至於銀行如何管理這七成以上的風險,則是銀行本身的問題,無需置業人士操心。事實上,大部分銀行都會利用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推出的按揭保險計劃。一站式的九成按揭貸款服務在去年12月面世,方便置業人士辦理按揭手續。置業人士若選用一站式服務,便無需自行就額外的兩成按揭貸款購買保險及支付保費,有關安排全部由貸款銀行負責,額外的風險管理成本則計入按揭利率內。不過,由於目前按揭貸款業務競爭激烈,因此貸款銀行會吸納部分保費。有一點借款人可能會忽略了的,就是即使真的放寬「七成按揭風險」指引,由於九成按揭貸款涉及額外風險,所以銀行所收取的利率仍然大有可能會高於就七成按揭貸款所收取的利率。

在一站式九成按揭貸款服務下,一些銀行提供的實質按揭利率低至最優惠利率減2.25厘,只是略為高於七成按揭貸款的最優惠利率減2.5厘的水平。自從推出一站式按揭服務後,採用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按揭保險的按揭貸款宗數由之前的平均每月523宗,上升至之後的平均每月860宗。此外,最新的數字亦顯示,自從推出一站式服務後,這類按揭貸款的市場滲透率亦有所增加,由之前約佔新造按揭貸款總數的8%,上升至今年5月份的超過15%。

也許我們還可以進一步改善這項服務,例如是簡化有關程序。我們相信按揭貸款業務的激烈競爭會推動銀行作出改善,金管局當然亦會呼籲銀行研究改善方法。只要按揭貸款是採用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提供的保險,該公司都會盡快處理有關申請,並會研究如何作出改善。目前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在收到有關的證明文件後,會在一至兩個工作天內完成處理有關申請。我們需要繼續宣傳銀行能夠為置業人士提供九成按揭的信息,這方面我們有賴傳媒的力量。至於有關風險管理的技術性安排,就留待銀行與監管當局來操心好了。

 

任志剛

2003年8月7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8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