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上半年的業績

匯思

2003年07月24日

外匯基金上半年的業績

外匯基金在2003年上半年錄得的投資回報,已超越了基準投資回報率,下半年的挑戰就是穩守迄今取得的投資成果。

根據金管局負責管理的外匯基金的初步數字,2003年上半年外匯基金錄得的回報率,已再次超越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所釐定的基準回報率。一如以往,外匯基金是透過採取審慎策略偏離基準組合的資產分布來取得上述成果,具體上包括增持某些類別的資產而減持另一些類別。

外匯基金在今年上半年錄得非常重大的投資收益,達到478億港元(相當於平均總資產在半年取得5.1%的總回報),相信這是讀者最感興趣的數字。這筆收益已超出2002年全年錄得的470億港元投資收入。但像我每次談到外匯基金上半年的表現時都要強調:大家不要簡單將此數字乘以二,然後預期全年投資收益可以達到那個水平。這樣做肯定不對。事實上,坦白點說我們若能在年底前一直穩守這筆478億港元的投資收益,我已感到安慰。大家看看這478億港元投資收益的組成部分:

來自債券及其他投資的收益:192億港元

匯兌收益:149億港元

港股升值的收益:29億港元

非香港股票升值的收益:108億港元。

上半年這筆可觀的回報是在有利的市場環境下取得的。由於期待已久的歐元升浪終告來臨,令以美元或美元掛着貨幣計值的多元化貨幣投資組合受惠。此外,通縮問題愈受關注,有關當局的政策普遍傾向令息率維持於偏低水平,使債券價格得到支持。另一方面,全球股市亦告回升,尤其是罕有地連續3年報跌的美國股市。

但往後的發展將會怎樣?這是所有投資經理(尤其負責管理國際組合者)必然想到的問題。美國國際收支逆差相當嚴重,持續令人感到憂慮,但這被市場近期對歐元區主要國家的悲觀經濟前景憂慮蓋過,致令歐元匯價出現頗大幅度的調整。但另一方面,美國財政出現有利的最新發展,加上政府大舉推行財政刺激方案,可能會為美國經濟注入新動力,而此舉或會影響債券市場的持續升勢。無論如何,美國息率正處於45年來最低水平,進一步向下調整的空間實在有限。

因此正如我以上所說,外匯基金下半年的挑戰是要穩守既得的收益。基於有關資料涉及市場敏感因素,恕我不能更清楚解釋今年下半年的具體投資策略,但我向讀者保證,我們將會繼續盡最大的努力,妥善管理這筆屬於全港廣大市民的財富。

根據利潤分配安排,存放在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在今年上半年的應計投資回報為151億港元。這較預算的121億港元高出30億港元,若在下半年我們能保持甚至增加此數,我們對紓緩預算赤字的貢獻將會較預期更大。我較早前表示過政府對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的假設是過份樂觀。儘管我當時想着的是每年投資回報4.5%的趨勢,但現在看來我以上對今年投資回報的說法似乎過於保守。

 

任志剛

2003年7月24日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