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貸款的還款情況

匯思

2003年07月17日

泰國貸款的還款情況

香港在1997年金融危機期間借予泰國的貸款已全部償還,較原定時間提早了一年。泰國經濟至今已成功擺脫金融危機的影響,並錄得強勁的經濟增長。

兩日前我們收回1997年借予泰國貸款的最後一期還款。讀者應該記得香港於1997年8月決定提供10億美元貸款,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籌組的172億美元融資方案,以協助泰國進行經濟調整。當時亞洲金融危機造成極大的連鎖影響,泰國飽受打擊,亟需外方金融援助以防止危機深化。事後檢討,這場危機基本上是因未能妥善管理金融全球化的風險而起。提供金融援助的另一個原因,是力求制止金融危機在亞洲及其他地區繼續擴散。當時很清楚的是亞洲諸國必須向泰國施以援手,才可合力應付席捲整個亞洲區的金融危機。結果亞洲9個經濟體系一起參與了這個172億美元的融資方案,合共承諾金額105億美元,其餘由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及亞洲開發銀行提供。

當時香港有些人擔心為此動用公帑未必恰當,亦有擔心當中牽涉的信貸風險,但大家普遍都明白全球化衍生了新的市場及金融變化,以及亞洲金融穩定對香港本身金融穩定的重要,因此參與提供貸款其實符合香港的利益。由於是貸款,借款國當然要償還,而且從泰國在金融危機期間因資金流向突然逆轉而大受衝擊前的經濟實力來看,這筆貸款的信貸風險是可以接受的。此外,貸款還附帶一些條件,要求泰國遵從基金組織有關經濟結構及政策調整的嚴格規定。

事實證明貸款額超出了泰國應付逆境的實際需要,因此取用額少於各參與貸款地區所承諾的總額。香港方面,我們提供的10億美元貸款中只有8.62億美元被按比例取用。貸款以泰國中央銀行與金管局簽訂的貨幣掉期協議形式進行,息率按照市場水平。此外,貸款還款期較原定快了1年,同時為我們帶來了不俗的回報,就未償還貸款而言回報率平均為每年5厘左右。由於1999年中前貸款取用額逐漸增加,至2001年第2季的未償還貸款則由於開始還款而逐漸減少,因此實際回報因不同時間而異。根據市場利率趨勢,早期的回報率亦較近期高。

這可說是皆大歡喜。泰國由1998年錄得10%以上的經濟收縮,轉為2002年錄得5.3%的實質經濟增長;國際收支平衡由1997年錄得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約2%的經常帳赤字(其實這個數字不算大),改為去年錄得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6%的經常帳盈餘;外債由1997年底1,090億美元,跌至2002年底約600億美元;官方儲備亦由1997年8月金融危機高峰期8億美元的低位,回升至380億美元,約相當於短期外債的138%。

我們衷心祝賀泰國在經濟調整方面的成果,並期待日後繼續合作,尤其泰國中央銀行與金管局之間的合作,以共同應付亞洲區內妨礙本身有效的金融中轉及抵禦國際資金衝擊的金融問題。我們聯同區內其他央行機構發展亞洲債券市場,已取得良好的進展。當然我們仍需努力做好多方面的工作,才能妥善管理金融全球化帶來的風險,並充分掌握當中的良機。

 

任志剛

2003年7月17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