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與「沙士」

匯思

2003年07月10日

金融市場與「沙士」

金融市場對「沙士」造成的經濟影響反應平靜,但變數仍然存在。

今年第2季正當「沙士」肆虐,嚴重打擊多個經濟環節,本港金融市場的反應極為平靜。事實上,季末恒生指數比季初時上升了11%,港元匯率十分穩定,1年期美元兌港元遠期匯率溢價更由3月底140點子,跌至6月底的115點子,可見市場對聯繫匯率制度的信心其實是加強了。由於接近6月底財政司司長首次發表正式文件列明香港的貨幣政策目標,作為特區政府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金融體系穩定性評估》報告提出若干建議的部分回應,上述情況亦可能與此有關。但很清楚的是,「沙士」及其對經濟和公共財政的影響,絲毫沒有令聯匯制度的公信力受到懷疑。同樣地,這段期間港元與美元的息差仍然極小,其中以短期資金的情況更為明顯。

我希望金融市場表現冷靜,是市場本身愈漸成熟使然,亦希望部分是我們持續保持高透明度的運作,以及盡力向外界解釋清楚各種政策的理據的成果。然而,金融市場的變化始終很難預料,而且容易反應過度或過急,尤其市場人士抱著羊群心態時更容易會盲目行事。金融市場對事情的反應往往出人意表,例如碰到一些似乎與市場毫不相干的事,它們可能會如驚弓之鳥,劇烈波動,相反面對一些市場敏感因素,卻可能會不動如山。事實上,我們對市場變化的種種原因所知仍然很少,但監管機構以至市場人士若能保持政策及運作的高透明度,始終有助提高市場的效率及穩健性。

踏入第3季,第2季「沙士」肆虐期的經濟數據將會公布,屆時金融市場的反應將備受關注。幾乎可以肯定,有關失業、本地生產總值增長、消費支出、出口、投資、公共財政以至國際收支平衡狀況(我對這項不太肯定)數據都會轉差,但我希望金融市場在消化這些數據時會繼續保持冷靜,並且理性地明白經濟轉差應歸咎於「沙士」及其他有關因素,然後作出理性的反應。市場價格總會有上有落,出現某些波動不但可以預期,更是正常的,這在香港一向波動較大的市場來說更是如此。無論如何,若金融市場正常運作,「前景」因素對金融市場的影響理應大過「歷史」因素,因此公布上述數據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可能不大,不把它當作一回事。事實上,本港市場充滿動力,影響市場的事層出不窮,市場波動亦由此而生,重要的是波動不會影響市場結構的穩健性,這從1998年金融風暴期間所見可以證明。

作為市場監管機構,我們當然不能自滿,但目前市場結構確實比以往穩健得多,至於市場人士承受突如其來不利因素衝擊的能力是否亦然,則作別論。過去幾年嚴重通縮等因素構成的經濟問題,無疑削弱了不少人的財力。可能除了北上投資的一群外,本港工商企業或家庭普遍都比以往虛弱,亦更易受到市場波動衝擊。儘管這樣,目前金融市場的結構大致上已更穩固,並採納了符合國際最高標準的穩健風險管理手法。例如,有關偵測及遏抑市場集中程度的機制已經存在,監管機構之間亦透過雙邊安排及金融監管機構議會,更有效地交換市場訊息。

金融市場若能繼續保持平靜,目前的低息環境應能為工商企業及家庭提供喘息的機會,以改善財務狀況,為經濟復甦作好準備。

 

任志剛

2003年7月10日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