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第四條磋商

匯思

2003年06月05日

2003年第四條磋商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四條磋商再次對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給予明確支持。

上月中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執董會)舉行會議,討論基金組織工作人員就2003年第四條磋商對香港所作的評估。讀者或會留意到政府當局在2月份公布2003年第四條磋商工作人員報告的總結聲明,以及上月底在上述的會議後公布執董會討論的總結。

基金組織第四條磋商是香港一年一度的重要事項,就如每年一次的身體檢查一樣。香港現正面對重大壓力,因此今年的第四條磋商更見重要。執董會討論的總結顯示,基金組織深切了解香港面對的政策挑戰,包括非典型肺炎爆發所引起的短期問題,以及與中國內地日益融合所帶來的中期挑戰。總結亦表明大力支持香港為應付這些挑戰所採取的措施。

最叫我欣喜的是,執董會在總結中表明支持香港繼續推行聯繫匯率制度,並特別指出「若要長期維持聯匯制度,就必須奉行審慎的財政政策、維持穩健的金融體系及提升商品與市場的靈活性。」這些意見跟我以往所提出的不謀而合。作為金管局總裁,我其中一項職責是達至匯率穩定的貨幣政策目標。因此,若我發覺有可能會影響匯率穩定的風險存在,我便有責任作出警告。我很高興基金組織亦認同我的觀點。

讀者也許亦會留意到總結中提到「金融體系穩定評估」。這是一項非常深入的特別評估,也是由基金組織在去年第4季及今年1月進行,評估內容集中於香港的金融體系穩健程度,而不是宏觀經濟政策(有關政策屬於一年一度的第四條磋商的內容)。我很高興得悉在金融體系穩定評估中,基金組織認為「香港的金融體系穩健,基調良好,並具備強健的金融穩定架構。」基金組織並非隨便作出這樣的評估,特別是因為全球金融體系在過去10年極為波動,促使國際組織對市場結構與規管等金融穩定事項定下了非常嚴格的國際標準。同時,香港本身在過去10年亦經歷了相當艱難的時期,包括1997至98年間的金融危機、物業泡沬爆破使樓價由高位下跌六成多,以及持續的通縮。儘管如此,基金組織仍然認為「銀行體系資本充裕,盈利理想。」

的確,我們在過去投入不少人力、物力,以鞏固香港的貨幣與金融體系。但我們絕不可自滿。雖然整體來說,香港的金融體系相當穩健,但仍然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事實上,金管局已主動就部分環節積極研究改進辦法,研究工作亦進行了一段時間。以金管局負責監管的銀行業為例,有關推出存款保障計劃及更有效運用商業及個人信貸資料的籌備工作已接近完成。證券業方面的改革工作亦取得理想進展。

在香港忙於應付各項辣手問題的期間,貨幣與金融體系保持穩健非常重要。金管局會盡最大努力,確保貨幣與銀行業環境保持穩定,讓有關方面能專心解決這些問題。不過,社會各界也要明白,香港能否成功解決這些問題,都會對貨幣與金融穩定造成影響,我們絕不可讓這關係到香港發展的支柱受到動搖。因此,金管局會繼續在負責任及具透明度的原則下,公開有關其風險評估工作的資料。

 

任志剛

2003年6月5日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