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全球化

匯思

2003年05月01日

風險全球化

各種風險透過全球化向各地擴散,非典型肺炎蔓延只是芸芸中的一例。

非典型肺炎爆發及向全球蔓延,可被視為另一層面的全球化現象:疾病全球化。貿易及金融自由化帶動市場走向全球化,也增加世界不同角落的人流匯聚交往。人們以投資者或產品服務消費者的身分互動接觸,達成互惠互利的交易,但彼此也可能在過程中接觸到一些原只存在於對方身上的外來物質。這說法不是甚麼天方夜譚式的電影橋段。試想像好端端的家禽家畜,若不慎注入外來物質,便可能引致本來良性的病毒變種,人類一旦接觸了便有生命危險。

這種風險誰都無法預計,更遑論要妥善掌握管理。人類對地球物種及其習性的認識其實很有限。至於金融全球化會導致一些地方出現金融危機這一點,雖然只有極少人曾預計過,但大家肯定可以從中汲取教訓,學習如何阻止危機蔓延,甚至防患未然,避免歷史重演。從金融動盪的經驗中,我們學會一點,就是金融全球化的參與者雖然來自世界不同角落,但參與者運作的市場各有各的本土規則,市場的發展及成熟程度也有差別,不過並無一套監管國際金融的全球通用標準。所以我們下了很多工夫,通過不同方式推動國際金融架構改革,包括制定全球化標準使國際金融市場有所依循。可惜這方面的進展仍然較慢,某些地方在當前形勢下更出現了金融管制抬頭及拖慢放寬步伐,使金融全球化略有倒退。

說到非典型肺炎的全球化,我絕對是門外漢,但很自然想到是否也需要盡快訂立一套國際通用的保健標準?在處理抗炎的問題上,國際金融架構改革的理念,如國際間合力監察、保持透明度及統一申報標準等等,都可能值得借鏡。此外,世界衛生組織與全球各地衛生部門聯手合作,其實也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同其他國際金融機構一樣,發揮相應的作用。

另一方面,全球化還會帶來一些大家暫時仍未為意的問題,金融罪行是其一。我不是說金融罪行會像非典型肺炎那樣向全球擴散,造成嚴重的破壞。但隨着資訊科技不斷進步,金融全球化可能為金融罪行滋長蔓延提供溫。正是為了這個原因,金管局一直致力鼓勵採用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在本時區內即時結算全球主要貨幣的金融交易。試想外匯交易的一方以本地貨幣完成支付後,要等上幾個鐘頭才能收回另一方的外幣付款,冒的險可能是太大了。有了即時支付結算的金融基建,使外匯交易可即時交收,完成最終結算,並有紀錄可依,一定有助遏止金融罪行。但可惜由於一些使用者對結算系統仍較猶豫,使結算系統的優點不能完全彰顯。

或者我們應該重新評估全球化在各個層面帶來的風險。讀者有興趣的話,可以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網站查閱一篇2003年3月17日的研究備忘錄,了解一下金融全球化對發展中國家或地區帶來的實際好處。這篇材料有值得我們深思之處,但它討論的當然是金融全球化,而不是疾病或罪行全球化。

 

任志剛

2003年5月1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5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