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肺炎

匯思

2003年04月24日

非典型肺炎

我們對前線醫護人員最大的支持,就是遵行有關的衛生指示,並保持身體健康。

在我擔任公職人員的30多年裏,曾參與過好幾場金融界的「戰役」,在前線與敵人周旋。其中有一、兩場的戰況相當激烈,但對於站在前線的人員來說,至少他們的生命不致受到威脅。同時,我們或多或少都知道敵人的運作模式,也知道他們來自何方,想做些甚麼。我們知道怎樣才能打敗他們,我們也具備所需的資源。無論如何,我們最後都能找到對付他們的方法。即使事態發展到最惡劣的地步,我們也可以改變遊戲規則,有時甚至只是提出會改變遊戲規則,敵人便會知難而退。

試想想在一場戰役中,你面對無形的敵人,它無色、無臭、無味,難以觸摸。事實上,在某些情況下,遇上這個敵人可能還會致命。更可怕的是,你對於這個敵人的行為模式,例如是它如何行動、它想怎樣以及它的弱點所在等都一無所知。當你知道它在面前時,可能已經太遲了。你沒有可以為你提供十足保障的全副武裝來與它對抗,又沒有可以殺滅它的武器。同時,除了自然法則以外,便沒有任何其他規則可以依循,因此你也不能更改規則來為自己製造優勢。香港現正面對的抗炎戰役就是這樣的一場戰爭。

在這場戰事中與非典型肺炎正面交鋒的醫護人員及其他前線工作人員是真正的勇者,他們代表每一位香港市民打這場硬仗。我們向他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並予以全力支持。

我對醫學認識不多,不過從戰爭片中得知,我們最不應該做的是讓敵人有機可乘。我的親身經歷是,在金融領域的戰爭中,其中一樣最不該做的是予敵人流動資金。因此,我們協助前線醫護人員的方法,就是盡可能清除一切會讓病毒滋長的因素,並要嚴格遵守有關個人及環境衛生的指示。這是我們起碼的責任,這樣才不會辜負為我們與病毒奮戰的醫護人員,特別是那些因而病倒的醫護人員。

此外,我們各人也要保持身體健康,無論我們從事哪個行業,都要準備好可能要應付不同方面的戰爭。非典型肺炎爆發對經濟的影響可能會相當巨大,對金融市場亦會帶來不利影響。我希望這些影響不會造成系統性問題。不過,讓我們往好處想的同時,也要有最壞的打算,作好充分準備,外文有曰:禍臨接踵速*。我們要保持身體健康,更要緊守崗位,提高警覺。

* 原文 "one woe doth tread upon another's heel, so fast they follow" 錄自莎士比亞《王子復仇記》,中文本只為試譯。

 

任志剛

2003年4月24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