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設立銀監會

匯思

2003年04月17日

中國設立銀監會

內地成立專責委員會監管銀行及其他機構,反映當局了解銀行體系對維持經濟增長及發展具有關鍵作用。

最近舉行的十屆全國人大會議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其中包括設立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有關的新聞公布指出,預期銀監會「將整合對銀行、資產管理公司、信託投資公司及其他存款類金融機構的監管職能」。銀監會的主要職責是「擬訂有關銀行業監管的政策法規、負責市場准入和運行監督、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等」。

有關組建情況的細節當然有待擬定或其實已經定出。我對於銀監會的職責及監管政策等重要細節尤其感到興趣,希望可以很快有機會了解。作為一個重要的銀行監管機構,金管局除了目前在培訓內地的銀行監管人員方面提供協助外,也很樂意在有需要時提供其他協助。穩健的銀行體系在任何經濟體系中都非常重要。對於股市及債市仍處於發展初階,因而特別倚賴銀行體系發揮中轉資金作用的中國內地來說,這一重要性更為明顯。內地經濟能否維持迅速的增長,以至本港經濟能否從中有所得益,都在很大程度上視乎內地銀行體系是否穩健而定。

即使現在尚未了解到組建情況的細節,但由於內地銀行業已面對許多迫切的事項,加上各類具同樣挑戰性的中央銀行事務有待處理,相信這個計劃非常切合時宜。設立有適當授權的專責機構來處理銀行業事務,或可有助成功解決問題。但大家也應明白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世上並沒有單一個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央行模式。國際間採取央行同時規管貨幣與金融穩定模式的成功例子固然有很多,但近年也有一些國家按照本身不同的條件而將這兩項職能分隔。依我初步來看,內地的條件可能適合走職能分隔的一步,但在分隔的安排上應注意互有關連的貨幣及金融體系之間不會出現監管真空,以致影響金融中介機制的穩定或成效。具體上,我想到的問題包括:若只有銀行監管者才可最終掌握到個別銀行的財政狀況資料,央行如何在缺乏這些資料的情況下仍能有效地發揮最後貸款人的角色?還有籌建、管理及維持金融基建的問題;由於這個環節並不明確屬於任何一個機構,因此在央行事務中往往受到忽視。此外,促進具市場經驗與監管技術這兩類人員之間交流經驗的重要工作,將會較難推動。

但鑑於金融改革及放寬金融市場的計劃相當龐大,作為央行的中國人民銀行目前所需兼顧的顯然比較多(這可能是就其職責的複雜性而不是多樣性而言)。內地實行資本管制,一方面使貨幣體系免受全球金融一體化風險的衝擊,因而得以保持穩定,另一方面又能吸引大量流入的直接投資(以及為海外資金賺取可觀回報)。但全球金融一體化的好處不容忽略,金融風險也應設法管理而不是迴避。以我來看,內地還要做很多準備工夫,才可從容應付完全放寬管制後國際金融活動所帶來的潛在影響。

我相信內地當局認為有必要設立銀監會,使「中國人民銀行作為中央銀行在宏觀調控體系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正是基於上述的原因。新聞公布表示:「人民銀行不再承擔金融監管職能後,將加強制定和執行貨幣政策的職能,不斷完善有關金融機構運行規則和改進對金融業宏觀調控政策」。

金管局期待這些重大機構改革的一一落實,並會樂意在有需要時給予協助。

 

任志剛

2003年4月17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