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的經濟影響

匯思

2003年04月10日

戰爭的經濟影響

伊拉克的戰事以及近日的非典型肺炎事件將會對本港今年的經濟表現造成影響,但相信並不是結構性的影響。

正當大家因應伊拉克戰事及非典型肺炎事件紛紛修訂今年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的時候,我們必須明白這些事件所帶來的經濟「震盪」是過渡性的,亦希望只會維持一段短時間。雖然要完全掌握這兩椿事件所造成的長遠影響為時尚早,但我認為對經濟方面的影響應該不會是結構性的,不致要修訂有關政策。

伊拉克戰事對香港造成的影響顯然是間接的,它令本港貿易夥伴的經濟需求出現短暫轉變,也令主要金融市場波動不定。這些我們都能應付,不過正值香港作出結構性調整,這些影響當然是不合時的。我們知道由於市場具有效率,可能在事件還未完全平息前,經濟需求便已回升。嚴格來說,我們可以說戰爭對石油市場的影響是結構性的,這是指對供應的控制以及原油價格長期走勢的影響。相信油價在未來可能會出現反周期的表現,假如單純從對全球經濟有利的角度來看,這並非壞事。然而,有一點令人關注的,就是隨着全球化趨勢席捲各地,國與國之間日益互相倚賴,爭取對具策略重要性商品的供應及價格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情況可能會加劇。恐怕這表示國際間可能會出現更多的衝突,但願這些情況不會演變為軍事行動。不過無論怎樣,香港也無法左右事態的發展,我們唯有致力應付全球化的影響並從中受惠,但同時要作好應變部署。

事實上,我們從金融全球化的遊戲規則中已清楚看到爭取提高影響力的訴求。據聞一位國際金融界名人曾經說過:「如果你想參與職業棒球大聯盟,你最好習慣他們的投球方法。」這句話似乎最能反映以上的情況,但是即使我無法反駁其中所包含的真確性,我卻始終覺得這個比喻有點不妥。的確,如果你不想的話,沒有人可以強迫你參與這個遊戲;意思是說,如果你沒有能力應付國際金融市場的巨大力量的話,你便不要開放市場或本土金融中介機制,試圖從中獲益。但諷刺的是,棒球不是一種國際性運動,足球或許是個比較好的例子。不過,如果說你若沒有如碧咸射弧球的技倆,你就不要出戰世界盃,甚或不要踢球,又似乎過分了一點。無論如何,這正是許多大大小小的新興市場所面對的困境。

至於本地形勢方面,香港爆發非典型肺炎事件對經濟造成的影響可能頗為嚴重,以致大家要調低經濟增長預測,政府亦需要考慮推出紓解措施。但這些影響並非結構性的,因此我相信無需對現行政策大方向作出任何基本改變。這些政策的目的是要帶來結構性調整,以保障香港的長期穩定及蓬勃發展。面對伊拉克戰事及有關的善後工作所伴隨的不明朗因素繼續影響全球,以及香港社會一同對抗非典型肺炎的情況,我相信很快會出現許多分析香港財政與貨幣政策的研究文章。此外,評級機構亦有提出寶貴意見。不過,我相信不會有人真的以為把港元貶值就能消除非典型肺炎事件所造成的影響吧!

 

任志剛

2003年4月10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