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計劃

匯思

2003年04月03日

應變計劃

金管局昨天向銀行發出通告,列述認可機構應付非典型肺炎爆發的預防措施及應變計劃,以供參考。銀行及金管局方面的應變計劃,包括啟動後備寫字樓及特別人手安排。

我深信大家無論身處任何崗位都必須作好應變計劃。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年代,「危」「機」無處不在。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我們往往會惶惑不安,手足無措,無法作出適當回應。

萬事萬物恆常在變,但資訊科技革新及全球一體化等卻是幾十年來難得一見的巨變,其意義尤其深遠。香港經濟屬高度外向型,我們受這些變化的影響較很多國家或地區的都大。此外,香港還要面對本身的重大變化,包括九七回歸、由殖民地身分過渡至「一國兩制」、棘手的政制演變及中港兩地迅速融合。所有這些宏觀及微觀變化對本港社會經濟造成的影響,是我們當中鮮有遇過的,更遑論說要妥善處理。然而,作好應變計劃是生存的必要條件,我們不得不努力部署。

在市場經濟裏每個以盈利為目標的經濟實體都應作好應變準備,確保即使遇到突如其來的事故時仍可繼續運作,持盈保泰。這種應變計劃與管理業務本身的風險不同(以銀行來說,業務風險包括信貸、利率、匯率等),意外事故可能與業務本身完全無關。雖然這些事故不可預料,但為免受衝擊,工商及各類機構往往會制定「持續業務應變計劃」。根據這些計劃,機構一般都會預早選定作為應變運作的後備地點,以便遇到緊急需要時能在最短時間內啟動,投入運作。此外,經過美國紐約「九一一」恐怖襲擊後,很多機構的應變計劃都已設立一支後備運作隊伍,使機構在緊急關頭仍能維持關鍵的運作。

要設立維持關鍵運作的後備小組並不容易,尤其對於規模較小的機構來說,此舉牽涉額外的人手支出,加上估計運作中斷的可能性較低,因此不易做到。以銀行為例,關鍵業務可能是交易及結算服務。這些工作都是集中進行,而且往往只在一個地點內由專人負責。近期的恐怖襲擊以至非典型肺炎事件,使我們明白到過去大家可能是低估了有突發事故時這些關鍵人員會無法投入運作或無法進入工作地點的可能性。

儘管設立後備運作小組會牽涉額外支出,加上目前金融界在競爭壓力下盈利普遍受壓,要應付確實不容易,但未雨綢繆總勝過「臨急抱佛腳」。持續業務應變措施很大程度視乎個別機構的具體情況而定,很難一概而論。就金管局而言,我們某些運作固然是關鍵,對整體香港金融體系來說亦是不可或缺的。根據持續業務應變計劃,金管局的人力資源政策以輪流調職方式使員工能夠掌握較廣泛的技術及經驗,而不是獨司一職以致人人變成不可取代。金管局的成立,使本港銀行監理及貨幣管理(連同儲備管理)的職能得以結合起來,在若干程度上方便了調職的安排。另一方面,這樣亦可使員工擴闊視野及經驗,藉此提高央行運作的效率。有了以上的基礎,我們在上星期較早時便得以把負責關鍵運作的同事分為兩組,分別在總寫字樓及後備地點工作,以防其中一個工作地點受到衝擊時,另一批工作人員及另一個地點可以陣前補上。

 

任志剛

2003年4月3日

 

有關通告: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4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