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佈

匯思

2003年02月06日

收入分佈

本港經濟結構轉型,是加大收入不均的其中一個原因。

近年中港兩地經濟融合,帶動本港經濟結構轉型,而其中一個影響可能是加大收入不均的情況。

由於內地勞工及其他成本較為低廉,本港廠商把生產基地遷移到內地,是兩地經濟融合的其中一個現象。製造業北移令不少本港工人失業,而由於其他行業也缺乏就業機會,導致本港結構性失業率顯著上升。事實上,近年整體經濟疲弱,其他行業已無力吸納太多製造業的過剩人手,即使再培訓計劃已盡力調整技術錯配的情況,但失業問題依然未能徹底解決。在此情況下,受影響工人即使較幸運能找到其他工作,但其相對以至實質收入也很可能較以往遜色。

另一方面,撇開全球經濟以至國際貿易的周期性盛衰不談,由於廠商將生產工序北移後所製成的貨品,仍然按世界市場價格出售,他們所得的毛利必然增加。廠商把生產基地遷往內地或其他低成本地區,當然要支付一筆相當可觀的搬遷費用,同時會涉及多種風險,兩者分別屬於可量化及不可量化的代價。然而,由於內地推行改革及開放市場的步伐非常迅速,並且對外商直接投資普遍採取積極政策,要管理這些風險已愈來愈容易。假使廠商所賺得的利潤在香港入帳,籠統來說,這已經反映收入分配正從勞工層面轉移至資本層面。

我相信這種現象正好解釋為何量度本港收入分佈不均度的堅尼係數較以往增加,即羅倫茲曲線(Lorenz curve)與代表收入分配平均的斜線之間的面積擴大。我指出這些並不是要主觀判斷收入分配轉移的現象是好是壞。無論如何,本港目前由市場帶動的經濟結構轉型是大勢所趨,若人為地扭轉這形勢將會極度不利,反而香港必須努力配合,掌握當中的機遇。此外,堅尼係數怎樣才算最理想並無客觀標準。我在大學時曾試圖利用一些經濟數據及量度經濟福祉的指標來設計一個釐定最理想的堅尼係數的計量經濟學模型。但我不久已發覺要客觀界定及準確量度經濟福祉是極度困難的,即使簡單地以經濟增長來作為量度經濟福祉的指標,我也無法從國際經驗找出這個指標與堅尼係數之間有任何統計學上顯著的關連。

不論收入分配轉移的成因是甚麼,任何一個方向的轉移必然會令一些人受惠,另一些人受損。基於人性使然,前者大多會保持低調,反之後者則會有強烈不滿。政府的責任固然是體察及處理有關意見,但政府所作的回應很大程度上會受到政治的規限。另一方面,香港面對這個問題宜從提升教育質素及技術培訓着手,這比起以重新分配收入為重點的政策應該來得更為有效,能對整體社會帶來更顯著的長遠裨益。原因是政府對策若只針對重新分配收入本身,便可能會導致勞動市場出現扭曲及增加社會開支所佔的公共支出的比重。若以其他經濟體系的經驗作為前車,可以預見後者其實會影響財政狀況的穩健性。再者,若大家共享的餅愈變愈大,即使分餅不平均的現象加重,總會勝過均分一個「餅仔」。

 

任志剛

2003年2月6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