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的新年願望

匯思

2003年01月30日

任志剛的新年願望

農曆新年將至,應該寫點甚麼應節?今年我真有點茫無頭緒。去年的賀年心願大多仍有待成真,證明了願望本身並無甚麼預測成分。無論如何,新年新氣象,大家對新的開始有點寄望總不為過吧。可是有人提醒我,假使我明言甚麼願望而最終未能實現,便可能會影響我作為金管局總裁的聲譽。既然這樣,我只好節制一點,僅向大家說聲「恭喜發財」好了。另一方面,如果您像我一樣習慣趁春節假期檢討過去,展望未來,那我勸您不要太沮喪。事情總有光明的一面。

經濟低迷,失業率高企,當然令人擔心,但反過一面來看,目前本港出口正在迅速回升,遲早出口會令收入及就業情況改善,屆時更多市民將可受惠。事實上,近年本港出口的組合成分出現重大變化,其中轉口及轉運貿易所佔比重遠高於本港產品出口。這項結構性轉變令本港的經濟動力產生了變化,以致即使出口激增,但本港經濟作出回應的靈敏度已較前減低,從出口增加中的得益也較不明顯。然而,隨著對出口有關服務的需求回升,加上不少港商會把內地廠房的產品經香港出口到外地,然後將所得的可觀利潤在香港入帳及尋求資金出路,這樣本港經濟所得的效益將會更為廣泛。

通縮問題其實也可如是看。通縮背後所代表的是物價普遍下跌,卻增加大家的購買力。此外,香港面對着與內地經濟日漸融合等因素造成的特殊形勢,通縮是不受歡迎但又無法避免的事。通縮現象促成了兩地價格逐漸「接軌」,這有助本港更能充分掌握內地經濟騰飛帶來的機會。這樣的經濟結構調整,涉及的風險是較少的。回顧過去4年,我們已熬過一大段艱辛的路,希望大家繼續振作。此外,我們也要緊記香港的通縮其實與日本的不同。利率低企之下,通縮固然代表著實質利率偏高,消費市道受到打擊。但通縮亦令實質港匯指數下跌(較1998年高峰時下跌接近20%),後者更有助帶動出口激增。鑑於本港經濟屬高度外向型,通縮對出口(再逐漸滲透至市民收入及就業機會等環節)帶來的益處,應足以抵銷其對消費造成的負面影響。

談到財赤,大家也可看看問題的另一面,就是香港擁有充裕的財政儲備,沒有外債,政府也決心控制財赤。大家不要忘記,處於經濟逆轉時期,政府出現財赤其實是很可以理解的。當然,作為高度外向型的經濟,政府開支所造成的乘數效應會較低,我們是不能靠開支就可以走出經濟衰退的局面的。但值得我們關注的是,連年財赤仍可能會影響外界對本港金融體系的信心,繼而對貨幣體系帶來風險。這一點行政長官及財政司司長已鄭重提過。事實上,若能得到社會大眾的體諒及支持,我深信財政司司長將會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而最終也不會影響港元的穩定。

本港當然還有其他令人關注的問題,其中包括破產及負資產等。但與此同時,隨著經濟開始復甦及繼近期政府推出新措施後住宅物業市場轉趨穩定,我們可以預期上述問題將可逐漸改善。況且儘管面對此兩個問題,本港的銀行體系依然是全球最穩健之一。

近幾年香港經歷重重挑戰及障礙,大家好不吃力。但只要我們繼續努力不懈,奮勇向前,明天一定會更好。際此送馬迎羊時刻,謹以此與全港市民共勉。

 

任志剛

2003年1月30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