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外匯基金的表現

匯思

2003年01月16日

2002年外匯基金的表現

儘管投資環境困難,外匯基金在2002年仍然錄得不俗的回報。

又到交「功課」的時間,向大家交代外匯基金的投資管理表現。我實在感到戰戰兢兢,因為大家的期望越來越高。雖然大多數私營部門的投資基金在2002年都蒙受損失,但大部分人卻預期外匯基金的表現會不一樣。部分人的要求更高,他們預期外匯基金的表現會勝過只將基金全數被動地投資於長期美國國庫券所取得的回報;他們這種期望在某程度上並不公平,因為忽略了外匯基金須維持高流動性,以及要按市價計算投資的價值。政府預期外匯基金的表現能達到財政儲備的預算回報,並希望我們能夠更進一步,可減輕預算赤字。財政司司長作為外匯基金的管理人,則預期外匯基金的表現至少會達到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所定的基準資產組合所取得的回報(即基準回報率)。

無論大家抱著甚麼期望,我認為金管局的投資部門在2002年都已一一達到。外匯基金沒有蒙受任何虧損,其未扣除支出(主要是借入款項的利息支出)的投資收入達到470億港元。投資回報率為5.1%。這明顯是比香港目前的負通脹率高,因此能保障及大為提高香港儲備的購買力。此外,與長期美國國庫券的利息回報比較,外匯基金的表現也毫不遜色(但如上文所述,這樣的比較並不客觀,亦不公平)。根據政府的財政預算,經營帳目有126億港元的投資收入,非經常帳目則有11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即財政儲備合共有138億港元的回報。儘管年內財政儲備減少的速度比預期快,可用作投資的本金亦相應降低,但財政儲備在2002年的實際回報仍高於預期,約為157億港元。截至2002年底,存放於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已下降至3,017億港元,而且有可能繼續減少。最後,也是對金管局作為投資經理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再次取得比財政司司長在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釐定的基準回報率更佳的表現,而且高出達120基點。

與2001年一樣,2002年我們在債券組合方面表現理想。來自債券的利息收入及投資收益(按市價計值)達543億港元。外匯基金的貨幣組合亦有理想表現,歐元與日圓分別升值18%及10%,令外匯基金取得273億港元的匯兌收益。然而,由於香港及境外的股票市場表現令人失望,外匯基金在股票投資方面繼續錄得虧損(已包括股息在內),達到346億港元。上述3個數字互相抵銷後,便得出上文所述外匯基金在2002年的投資收入470億港元。

當然我們還要支付利息及其他開支。例如我們約有1,229億港元的已發行外匯基金債券及票據,我們要為這些債券及票據支付市場利息。雖然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涉及成本,但卻是值得的,因為有利本港貨幣及市場發展。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能提供重要的緩衝,吸納不穩定的資金流向不時對本港利率造成的壓力。此外,這些債券能提供長達10年的長期利率參考指標,對發展本港債務市場非常重要。經扣除上述支出及其他開支,以及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後,外匯基金在2002年錄得淨「盈餘」247億港元。因此,外匯基金的累計盈餘由2001年底的3,026億港元增加至2002年底的3,273億港元──面對困難的投資環境,希望這份「功課」能為市民大眾所接受。

 

任志剛

2003年1月16日

 

有關新聞稿: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