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定得:惜別

匯思

2003年01月02日

黎定得:惜別

再過幾日,金管局副總裁黎定得便會告別金管局,以及35年的中央銀行家生涯。

下星期一早上醒來,我將已告別中央銀行家的身份了。打從我4年前回港,我已計劃了這一步,但離別在即,仍難免感到有點悵然。中央銀行的工作自成一家,外人很難完全明白,我嘛一幹就是35年多,一旦離開,彷彿有點像「鑽地鼠」重見天日的感覺。但總的來說,我仍是很雀躍期待這一日!到時候我便可以安排一些一直想做的事了。

讓我講一兩句關於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內心話吧。雖然感覺上金管局逐漸變得有點像「政治足球」,成為社會評論的焦點,但它仍能維持高度的公信力,使市民相信它有能力履行主要的職務,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在較少為市民所知所見的層面上,金管局更為本身以至整體香港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國際聲譽。從我們收到的許多邀請要求我們主持或參與各項重要的政策會議、研討活動或顧問工作,可見一斑。

要維持這個地位,能否延攬高質素的人材是其中一個關鍵。事實上,由於我們大部分的工作都非常專門,即使經濟衰退時要做到這點也不容易。但回顧過去,金管局在這方面相當成功,並且作好準備迎接目前以至日後更多的挑戰。有些人間或批評金管局無能力跳出框架,以新思維處理問題,我當然不會同意。還記得1998年一役嗎?

大家可能會想:我最後一紙薪金通知單還未拿到手,也未跟同事握手道別,當然會客套一番替金管局說好話!但我肯定即使星期一我一覺醒來「無官一身輕」,我仍會講同樣的話。

那我有甚麼捨不得?我肯定會捨不得這份工作的挑戰和友善勤奮、靈活應變的同事。當然還有我精明能幹的秘書,尤其她替我擋去一些無謂電話的本事。沒有她周到的安排,我的日子肯定會難過得多。我還會懷念一組隨傳隨到的電腦專家,每當我被電腦問題卡住了,他們總會迅速到場施以援手。要知道我初出道時才是個電動計數機和打字機的年代,雖然時代巨輪不斷向前,我也努力學習新科技,但不免仍感到吃力!此外,我還會懷念兼任的太平紳士職務,那些定期的監獄探訪是個很好的提醒:原來在維持貨幣穩定以外,人生其實還有很多其他挑戰。還有,儘管很多探訪地點都相當偏僻,但由於有「公司車」接送,倒算方便。這種安排日後再與我無緣,雖是令人懷緬,但怎也不會活不成吧。

那我有甚麼「捨得」的呢?我想是工作上層層壘壘的關卡和程序吧。這在大機構內恐怕很難避免,但有時候確實令人泄氣。還有是下班後的電話,而且往往帶來的是壞消息;遠赴半個地球以外某國際委員會的會議,但卻睏得連人家組織的名稱全寫都想不起;在公眾場合遭記者「圍攻」,面對硬堆到臉前的「麥克風」卻只能作點公式的回應。

離任後我或會在香港再待一些日子,但說到我在金管局的職務,肯定是「再見」了──這句大家倒可直接引我!

 

黎定得

2003年1月2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