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選外聘基金經理的準則

匯思

2002年11月07日

揀選外聘基金經理的準則

金管局一向有從外間聘用基金經理以協助管理外匯基金。這種安排間接促進了香港發展成為一個基金管理中心。

為協助取得符合本身風險狀況的投資回報,外匯基金一向有聘用外間的基金經理來管理部分資產。透過外聘基金經理,外匯基金可充分利用市場上最優秀的投資專業人材,並使整體投資融合各種投資取向,達到多元化的目的。此外,外匯基金內部的基金經理更可從外聘基金經理身上汲取寶貴的市場知識及資訊。

由於大部分外聘基金經理及有關服務供應商(如託管機構)獲得外匯基金委任後,都會在香港設立辦事處或擴展本地業務,因此上述安排亦間接促進香港成為一個基金管理中心。這些機構在本港的辦事處,對傳達市場訊息及提高外匯基金行政支援服務的質素,都有很大的幫助。

外匯基金選用外聘基金經理的準則,非常重視有關機構的專業誠信與操守、投資表現及對香港的承諾。基於這些揀選準則,外匯基金便可對外聘基金經理日後在港的業務取向發揮影響力。

為確保外聘基金經理達到符合適當的質素水平,篩選過程嚴格而仔細,候選機構都要經過最少三輪篩選才有機會獲得聘用。

在首輪篩選中,外匯基金先從每個受託資產類別中表現最突出的機構挑選一批候選者,然後要求它們各自提交一份建議書。這次初選根據每個候選機構以往短期、中期及長期的投資成績,以及其在本港的業務規模給予評分。具體上,這些機構在本港的辦事處會按照它是否只負責市場推廣,抑或掌管投資業務,以及其近年曾否擴展抑或收縮在本港的業務等因素,獲得不同的評分。假使候選機構未在本港成立辦事處但卻打算這樣做,它同樣會獲得評分。

如上所述,在首輪篩選得分較高的機構會被邀請提交建議書。這份建議書以問卷形式,要求有關機構填報其歷史及專長、投資理念及作風、投資專業人員的穩定性、遵守投資指引紀錄、風險管理質素、行政及基礎設施等各方面的資料。這一批機構會根據問卷結果進一步獲得評分及篩選,然後得出最後名單以進行實地考察。

在第三輪篩選中,金管局儲備管理部的職員會探訪這些機構的總行及有關的投資辦事處,以了解及查核建議書所填資料是否屬實。若這些機構在親訪這一關得分理想,亦能就投資指引、收費架構及聘用條款等與外匯基金達成協議,便會獲得僱用為外聘基金經理。

一直以來外匯基金採用外聘基金經理的做法,對吸引各地基金經理到香港開設或擴展業務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截至2002年8月底,外匯基金從外間聘用的基金經理組別共37個,負責管理63個投資組合。由於很多基金經理組別擅長的投資產品多於一項,因此其中14個基金經理負責管理超過一個投資組合。在所有37個基金經理組別中,29個被列入全球以管理資產額計100間最大型的基金管理機構,33個則在香港設有辦事處。

外匯基金的資產分別交由5間託管機構保管,其中3間是屬於全球5大託管機構1,並在香港設有地區辦事處。以美國道富公司為例,它在獲委任為盈富基金的託管機構後,已於2000年下半年把位於悉尼的地區處理中心遷移至香港,使香港成為該公司在日本以外亞洲區的運作樞紐。這3間託管機構在香港聘用託管工作的職員人數接近400名。近年香港已成為亞洲主要的全球託管中心。

 

任志剛

2002年11月7日

 

1資料來源:《Global Custodian》雜誌在2001年進行的全球託管機構調查。該調查按照託管機構的受託管資產排列名次。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1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