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遠期美電

匯思

2002年10月24日

港元遠期美電

最近1年期的港元遠期美電上升,反映經濟狀況引起關注,但這種上升的趨勢很可能只屬季節性的現象。

近期報章較多報導港元遠期美電的變動。由於社會普遍關注香港的整體經濟以至預算赤字是否會影響港元匯率的穩定,傳媒對美電的關注是可以理解的。為了紓緩市場上頗為緊張的情緒,我上星期在本欄中指出本港的對外財政狀況非常穩健,有助維持港元匯率的穩定。事實上,我相信現時任何有關聯匯不保的說法都是沒有充份根據的。

套用市場術語來分析,過去幾個星期的1年期港元遠期美電確實大幅上升,由年中約50點子一度躍升至370點子,然後回落至約300點子。儘管熟悉市場人士指出2年及3年期美電的交投很淡薄,但其升幅卻更大。此外,由於1年期美電買賣相當活躍,因此我們可將其急速的升勢視作一項反映市場情緒的指標。

我們分析這些數字時其實要非常小心。四、五倍的升幅當然龐大,但實際上我們所講的只是以匯率7.8000計約300點子,亦即只有0.4%左右的變動。可以說有人現時願意在1年後按7.83的匯率,而不是按聯繫匯率7.80來買賣港元/美元。這些人購買遠期美電,可能是為了對沖某些港元投資的風險,亦可能純粹是炒賣外幣的交易。市場透過這類交易所發出的訊息就是:市場上有些人擔心萬一脫,港元匯率會顯著下跌至7.80以上的水平,因此願意付出3仙來作「投保」。純粹為了舉例說明起見,我們可把上述交易理解為港元每下跌1元,購買遠期美電者便付出相當於3%的「保費」;每下跌2元及4元,則分別付出1.5%及0.75%的保費。當然,願意為這些保費而「承保」的亦大有人在。再作個更簡單的譬喻,就是上述依次代表了有人願意以33倍、66倍及133倍的賠率下注,同時亦有人願意接受這些賭注。(我身為香港賽馬會前董事,可在這裏奉上一些「貼士」:我記憶所及,無論馬匹的投注賠率有多少,牠們實際跑贏的機會(以跑贏的次數與出賽次數的比率計)其實是小過賠率的。)

回顧去年10月份左右的1年期遠期美電走勢,同樣是大幅上升,而且同樣是由於預算赤字的問題惹人關注所致。當時遠期美電上升的趨勢一直持續至財政預算案發表當日為止,跟着便急速回落。事實上,遠期美電在這段時間上升,可能是一種季節性的現象,我亦深信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時,必然會提出有效的財政預算策略,屆時遠期美電便可望回落。

 

20021024c

 

20021024c2

 

任志剛

2002年10月24日

 

相關觀點: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