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對外財政狀況

匯思

2002年10月17日

香港的對外財政狀況

若要評估香港貨幣制度的實力,便先要了解香港的對外財政狀況。

我一向有閱讀貨幣與金融事宜的分析及文章的習慣。最近我發覺有不少文章提及聯匯制度。透過了解大家對聯匯的不同看法,我希望能夠掌握更多資訊,同時亦能夠令我們的所言所行更加客觀持平。

相信與本專欄一樣,我所讀到的文章說服力各有不同。在聯匯制度的課題上,我發覺很多文章仍然經常將阿根廷與香港相提並論。雖然我明白要維持固定匯率,就算有良好的貨幣發行局制度,也要依賴穩健的政策才能落實執行;但阿根廷放棄聯匯掛制度已有一段時間,我實在不明白阿根廷與香港兩地之間還有甚麼共通之處。地理上,全球再沒有其他地方比阿根廷距離香港更遠。大家試想像地軸由香港穿越地心,然後在地球另一面穿出來。阿根廷與香港在地理上的距離就是這樣遠,而阿根廷的貨幣與經濟現狀跟香港相距也是這樣遠。

貨幣的強弱、或維持貨幣穩定的貨幣制度的穩健程度,取決於許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經濟的對外財政狀況。我過去也曾提及這些因素,不過由於港元與美元掛的課題又再引起大家關注,所以我希望在這裏再次提出其中四點,跟大家討論。

首先,跟少數新興市場近期在貨幣環節上出現問題的情況不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並沒有外債。其對外資產由外匯基金以外匯儲備的形式持有,總額超過1,110億美元,全球排行第五,人均計排行第二。此外,香港亦錄得國際收支平衡經常帳盈餘,即是說香港自出口商品與服務所賺取的外匯,超過為進口商品與服務所支付的外匯。

第二,本港銀行體系的外幣資產比外幣負債多。截至2001年底,銀行體系的外幣資產與外幣負債分別為4,400億美元及4,150億美元。而且有關資產的流動性相對地高,因此當外幣負債到期時,銀行體系自能應付裕如。

第三,儘管有關數字可能不夠全面,但相信香港的非銀行私營機構的外幣資產也遠比外幣負債多。即使有外債的話,大部分都是本港大型公司的。這些公司多在海外設有業務,同時亦成功拓展其資金來源至國際市場。此外,這類公司坐擁龐大外幣資產,有能力管理貨幣風險。除此以外,很多在本港經營的外資公司也有向同集團公司借錢投資。這些公司亦有能力管理對港元的風險。至於個人方面,與其他地方相比,我相信香港市民的金融資產中有相對大的比例是以外幣持有,即使數額未必足以支付未來的全部外幣承擔(如子女的海外教育費等)。

第四,綜合上述可見,香港整體的對外金融資產遠遠超過對外金融負債。事實上,從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數字來看,亦可以得出這個結論。於2001年底,香港的對外金融資產淨額達2,720億美元,相當於2001年本地生產總值的166%。這是極高的水平,更是全球之冠。日本的相應數字為35%,在編製同類數字的經濟體系中(有關的經濟體系為數不算很多,但包括全部七大工業國及幾個大型主要經濟體系)排行第二。

香港的對外財政狀況相當穩健,大家在衡量港元的強弱時不應忽略這個事實。

 

任志剛

2002年10月17日

 

相關觀點: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