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港股

匯思

2002年09月19日

出售港股

1998年入市行動後推出的出售港股計劃,已經接近尾聲,使外匯基金成功減持大部分港股。

到了現在,曾蔭權、許仕仁和我大可為4年前策劃的入市行動鬆一口氣了。盈富基金的持續發售機制將於今年第4季終止,就1998年8月入市行動而推出的出售港股計劃將告完結,本港金融史亦會就這一頁劃上句號。

入市行動取得的盈利相當可觀,包括896億港元現金及股份,使香港有所得益。然而,入市決定所引起的爭議至今仍然存在:無論我們怎樣清楚解釋,毅然介入自由市場的運作,仍是受到質疑甚至反對。即使這樣,我還是希望部分批評者至今已接受了一個簡單的事實,就是市場並非無懈可擊,保證絕不失效的;在全球一體化的環境下,細小及開放型的金融市場出現市場失效的機會就更大。事實上,不論基於任何原因,市場一旦失效或已有此跡象,當局都有責任作出適當行動恢復市場秩序,以免問題擴散對社會造成無法修補的破壞。

回想起來,我們亦從這場痛苦的經驗中汲取教訓,迅速推行適當的政策。我們鞏固了本港的貨幣制度,使其更能抵禦衝擊,而且經過時日的證明,市場對貨幣制度的信心亦進一步提高。目前本港貨幣制度的透明度是全球最高之一,公眾人士亦可幾乎即時地監察貨幣制度在嚴格遵守貨幣發行局制度下的運作。此外,儘管全球經濟陷入周期性低潮,加上本港經濟出現結構性調整,使香港處於相當艱難的通縮時期,但我們仍能維持各界對貨幣制度的信心。儘管本港短期內仍難完全擺脫種種經濟困擾,但能夠維持各界對本港貨幣制度的信心,我們最少能有一個比較穩定的環境去考慮及處理結構性的問題,然後選擇以最有利市民大眾的方案來作為對策。

按照現時的市值計算,外匯基金仍會持有約值515億港元的港股,但我們已解釋清楚,這批港股將會當作外匯基金的長期投資,因此在可見的將來都不會出售。換言之,盈富基金第4季的持續發售限額售罄後,外匯基金對本港股市的參與及其可能造成的影響亦會結束。至於外匯基金以投資組合方式持有的港股,將會交由多位外聘基金經理管理,一半以被動(透過與指數掛的指標)及另一半以主動(透過策略性偏離基準資產分布)的方式來投資。外聘基金經理將獲明確授權,金管局無須參與投資事務的日常決策,因此無論就金管局作為銀行監管機構,或按照規範執行貨幣政策的角色來說,均不存在任何利益衝突。

入市行動購入的港股,最終能以極富創意的方式成功售回市場,確實有賴外匯基金投資有限公司主席、其他董事局成員及全體職員悉心策劃和推行。

 

任志剛

2002年9月19日

 

相關新聞稿:

相關觀點: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