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的壓力測試

匯思

2002年08月29日

銀行的壓力測試

金管局以及銀行本身都有進行嚴謹的壓力測試,結果顯示本港銀行有能力抵禦不同程度的衝擊。

香港的銀行體系實力非常雄厚,成功抵禦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面對目前的經濟困境仍然保持穩健。不過我們怎樣才能確定假如情況進一步惡化,銀行體系仍能保持穩健?答案是金管局以至銀行本身都有定期進行「壓力測試」:我們會測試假如經濟環境突然嚴重惡化、壞帳激增,或利率急升,或三者同時發生,銀行的表現會怎樣。我們所採用的方法是設定不同的處境──其中部分是根據以往經驗定出,是有可能發生的;其他處境則比較極端,是不大可能發生的──並估計在每個處境中,銀行的盈利能力與資本狀況會受到多大影響。此舉讓我們能評估銀行體系在面對不同的狀況時,是否仍能保持穩健,是否有足夠能力應付,從而找出需要特別關注的風險範疇。

雖然壓力測試是定期進行的,但金管局越來越重視這項定期測試。我們將會向銀行發出建議文件,提出更有效進行壓力測試的建議,讓銀行參考。例如,文件會列出一些假設性的處境,銀行進行壓力測試時可以考慮使用。然而,我必須強調,這些處境絕非金管局對未來經濟金融狀況的預測──它們完全是假設的,只用作壓力測試。

相信各位讀者都希望知道銀行在這些壓力測試中的表現,所以讓我總結一下金管局進行的壓力測試的結果。我們的測試結果顯示,即使在惡劣及不大可能出現的經濟及金融狀況下,本港的銀行體系仍能保持穩健。雖然在嚴峻的處境中,銀行的盈利可能會大受影響,但不致影響銀行體系的償債能力。金管局的主要政策目標之一是促進銀行體系的安全與穩定,因此對金管局以至社會大眾來說,這些測試的結果相信會令人感到欣慰。

 

任志剛

2002年8月29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