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債券市場

匯思

2002年05月30日

零售債券市場

利率低企,令零售債券的回報率特別具吸引力,因此越來越多普羅大眾投資於零售債券。這個發展實在令人鼓舞。

最近港元債券市場的零售債券發行活動相當頻繁──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率先在2001年11月發行第1批零售債券,接着是機場管理局、地鐵公司及其他機構。投資者的反應相當熱烈,債券供不應求,超額認購倍數最高達13倍。其實以普羅大眾為對象的零售債券並不是最近才出現,按揭證券公司自1999年以來共發行了4批有零售部分的債券,總值5.5億港元。不過,這個數字與過去6個月總值達66億港元的已發行零售債券相比,實在相去甚遠。多家發行機構看到零售債券大受歡迎,均表示打算利用零售債券市場集資。

近期的市況特別有利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因為股票市場反覆,物業市道不振,加上存款利率位於歷史低位,促使零售投資者對其他投資工具大感興趣。此外,隨着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推出後,公眾對債券投資的認識日益加深,亦有助刺激投資者對債券的需求。

一直以來,債券多是大型機構投資者的投資工具,但自從按揭證券公司為發行債券引入多項新的條件及安排後,個人投資者要投資債券也變得容易得多。這包括:債券面值低,僅為5萬港元;發行機制讓投資者可以透過銀行分行認購債券;及年期由1至5年不等,以滿足對不同的投資年期的需求。銀行亦主動發展零售債券業務,因為這有助促進業務多元化及增加收費收入。同時,市場人士(如香港資本市場公會等業內公會及按揭證券公司等發行機構)及政府監管機構多年來投入不少資源教育投資者,終於取得成果。

香港金融管理局亦樂於見到這些最新發展。零售債券不僅為發行機構提供多一個具成本效益的集資渠道,同時亦能滿足投資者對提供穩定收入的低風險投資工具的需求。零售債券有助擴闊債券投資者基礎,及提高本地債券市場的流通性,從而強化香港的金融體系,及鞏固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政府最近籌備精簡公開發售債券程序的措施,將會進一步推動香港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

我們歡迎這些最新發展。然而,公眾應留意投資債券的各項收費與費用,以及投資於定息產品所涉及的風險。儘管與定期存款相仿,債券投資者會定期收到利息,但債券價格會受利率走勢影響(即所謂的市場風險)而上升或下跌。投資者除非一直持有債券直至到期日,否則出售債券時可能會蒙受本金的損失。一般來說,年期越長的債券,其價格受利率走勢的影響也越大。同時,債券的流通性比儲蓄存款低,視乎發行機構的實力而定,投資者可能會受信貸風險影響。雖然債券的回報相對銀行存款高,但投資者亦因而要承受市場風險及市場流通性不足的風險,以及面對借款人無法履行其還款責任的可能性。

金管局為了增進公眾對債券投資的認識,特別在網站以「常見問題」的形式介紹有關債券投資的資料,希望各位準投資者可先行參看有關資料。

 

任志剛

2002年5月30日

 

有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