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利率

匯思

2002年05月23日

美國利率

美國加息對香港帶來的正面作用應足以抵銷負面影響。

市場預期美國遲早會加息,我們自然想到對香港的影響。很清楚的是,由於實行聯繫匯率制度,香港將會跟隨美國調整息率。但有一點不大清楚的,就是加息會對經濟──如失業率、經濟增長、通脹(或通縮)──造成甚麼影響。人們很容易會簡單地認為,加息會不利經濟。假設其他因素不變,生產力亦過剩,這個說法可能正確。但事實上其他因素是不會持久不變的,因此特別在目前的情況下,我們要考慮到美國加息的先決條件,才能評估加息對香港的影響。

美國加息的其中一個重要先決條件,是美國聯邦儲備局轄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對通脹的預期。即使美國有通脹之虞,但程度是否大至需要即時加息,我是有點懷疑的。然而,目前美國經濟似乎已有復甦跡象,如果經濟復甦強勁,當局確實可能需要先發制人遏抑通脹。事實上,近年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這種防患未然的策略,已運用得相當純熟。但我們應當注意的是美國經濟復甦的力度。假使復甦動力強勁,足以說服美國當局要改變現行的貨幣政策立場,這對我們來說將會是個好消息:美國經濟復甦所帶來的有利影響,包括刺激對外需求及全球價格,是香港出口的一大喜訊。事實上,香港今年首季出口已錄得顯著增長,據一些行家稱,同期出口訂單亦是近年來最多的。

金管局經濟研究部最近分析過美國加息對香港的影響。我不打算在這裏討論有關分析所用的計量經濟模式的技術細節(有關詳情,可瀏覽金管局網站內的「研究備忘錄」部分),而只是指出箇中重點:外需增加的正面作用,將足以抵銷借貸成本以至名義港匯指數上升的負面作用。該模式假設全球生產增加,海外市場對香港貨品及服務的需求亦會上升,並總結認為這將會帶動香港生產步伐加快,失業率下降,並會對通縮帶來紓緩作用。我們相信該模式所顯示的經濟變動方向將會成真,但對具體變動的幅度卻有點保留。這份研究顯然還有可作改良的地方。

無論如何,研究結果其實並不教人意外。對於香港這種細小及高度外向型、無外債負擔的經濟體系來說,本地生產對利率的敏感度其實應較對外需為低。因此,即使利率及外需同時出現變化,即利率上升及外需增加,香港仍會受惠。但在此情況下,社會各個環節將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例如,按揭供款人可能要每月負擔較大的供款額,或把還款期延長,因此未能即時受惠;但隨着經濟逐漸好轉,受薪一族便有望加薪,減輕供款負擔。相比之下,出口商將可較快體會到外需增加的好處。

 

任志剛

2002年5月23日

 

有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