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管理及2002至2003年財政預算案

匯思

2002年03月21日

貨幣管理及2002至2003年財政預算案

2002至2003年的政府財政預算案提供了令人安心的資料,讓大家可以繼續討論財政赤字及貨幣穩定這兩大課題。

在2002至2003年財政預算案發表前的一段時間,我特別在本專欄及金管局其他刊物內呼籲大家留意,與周期性預算赤字不同,結構性預算赤字若不加理會,最終會危害貨幣穩定。我又指出,我們在貨幣管理方面所面對的風險及不穩定因素中,名列首位的並不是阿根廷危機,亦不是日圓疲弱,而是本港公共財政的現況。我的意見引來很多迴響,由置之不理,以至誇大風險並預言聯匯制度將會崩潰都有。其他人則認為這不過是一宗「狼來了」的故事,只是為財政司司長即將發表的預算案鋪路。

無論大家有甚麼反應,我想指出的是,身為金管局總裁,我的職責之一是要辨識以及盡力管理好危害貨幣穩定的風險。呼籲各界留意這些風險,並進行理性討論,往往都是有效的風險管理策略。對於涉及金融市場的風險,理性的討論便顯得更為重要。由於金融震盪會大為影響金融市場的穩定,所以要訣是將發生震盪的可能性減至最低。我所關注的,並不是由震盪引起的市場短期波動,因為市場始終有起有跌,監管機構只要確保市場穩健,有能力應付便可以了。我所擔心的是,當震盪出現時,若市場人士未能掌握足夠資料,以充分了解一些頗為技術性及具爭議性的問題,令市場波動變得完全不理性,以致波幅超越了合理水平,最終會損害整個金融系統。

我留意到公眾對財政赤字有廣泛的討論。雖然大家都意識到公共財政正同時出現結構性及周期性問題,但仍能冷靜對待。大家都明白若不加處理,結構性財政問題最終會危害貨幣穩定。市民大眾的理解有助政府採取具高度公信力的策略,果斷地處理財政赤字問題。金融市場對最近2002至2003年財政預算案,以及中期的重返平衡策略的有關討論的反應,顯示市場相信政府在足夠的公眾支持下,是有能力達到目標的。現時無論是港元現貨或期貨市場,匯率均保持穩定,正好反映市場有信心結構性問題會受到控制,不會危害貨幣穩定。

有關2002至2003年財政預算案的討論仍在繼續,讓我也來加入這場討論。我很高興見到財政司司長對我們的貨幣管理充滿信心,決定財政儲備無須與貨幣供應量掛,因此無須預留部分儲備以直接支持貨幣穩定。這個觀點得到市場認同,叫我感到欣慰。另一方面,我贊成財政司司長繼續將財政儲備存放於外匯基金,以間接支持本港的貨幣穩定。

令我安心的是,財政司司長沒有表示會動用外匯基金的3,000多億港元累計盈餘來應付預算赤字。我知道絕對的貨幣主義者可能會說,緊守貨幣發行局規則,並不需要借助累計盈餘,因此我們無需緊抓住這些資產來維持貨幣穩定。我對這種觀點的回應很簡單,過去20年的經驗,教曉我對貨幣管理要審慎行事,要預留多些儲備,但這同時不應令市場懷疑我們以具透明度的方式嚴格遵守貨幣發行局規則的決心。

不過,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絕不可以令人有絲毫的印象,以為我們會以發行貨幣的手段來解決財政赤字問題。我不是指按照《外匯基金條例》第8條由外匯基金累計盈餘轉撥款項至政府一般收入帳目,因為這個過程並不涉及創造貨幣以解財赤。但假如我們真的踏出這一步,會否有風險令金融市場質疑我們下一步的行動會是將財赤貨幣化?身為金管局負責人,肩負辨識及管理危害貨幣穩定的風險的責任,我有必要指出,有關各方必須仔細衡量我們是否承擔得起這個風險。

 

任志剛

2002年3月21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