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銀行客戶

匯思

2002年02月21日

保障銀行客戶

多項加強保障銀行客戶的措施正逐步落實,目的是要在加強保障的同時,不會令銀行在監管與成本方面的負擔過重。

讀者也許都知道金管局通過不同渠道,引起公眾關注保障銀行業消費者的問題。我們在一年前進行了一項比較研究,內容是關於英國、澳洲及香港三地的保障銀行業消費者措施以及促進競爭安排的範圍及性質。金管局在2001年4月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提交研究結果,並邀請委員會就研究內提出的多項事宜提供意見。接着,我在2001年6月向銀行界發表的演辭中再作跟進呼籲,希望業界加強留意保障銀行服務消費者的問題。

我們採取這些行動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金管局留意到社會大眾日益重視保障銀行業消費者的問題,金管局在有關事宜上的參與程度也越來越高,但卻沒有明確的法定授權。比較研究突出了兩個香港與其他地區不同的範疇:其一是釐定、監察及執行銀行業的營運標準;其二是調查、解決及仲裁消費者投訴。我們在發表報告後收到多個團體對此及其他有關問題的意見,立法會亦就有關課題進行了獨立研究。金管局很高興各界均相當關注保障銀行業消費者的問題,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更訂於下星期,即2002年2月26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有關課題。

金管局特別為這次會議預備了一份詳盡文件,列明金管局在保障銀行業消費者方面的角色,以及金管局與業界在過去一年為此所採取的措施,以方便討論。具體來說,上述文件涵蓋以下內容:

  1. 審慎監管及規管銀行業操守的架構;
  2. 經修訂《銀行營運守則》;
  3. 處理銀行客戶投訴的機制(包括是否需要設立銀行申訴專員);
  4. 基本銀行服務的收費;
  5. 與銀行業有關的法例及政策的消費者諮詢;
  6. 與銀行業有關事項的消費者教育;及
  7. 信貸資料庫的使用安排。

我們期望在這次財經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大家能作出具建設性的討論,並希望會得出明確方向,讓工作繼續取得進展。其實,金管局與業界在過去一年已採取多項措施,改善對銀行客戶的保障。首先,《銀行營運守則》已作出修訂,大大加強客戶保障。金管局亦運用現行權力,就銀行的內部處理投訴程序制定指引。此外,其他加強保障消費者制度的措施會陸續推出。存款保險計劃會在執行架構落實後推出。銀行營運守則委員會亦已於最近開始運作,業內公會會透過這個守則委員會強化其在發展及管理守則方面的角色。加上將於今年9月首次進行的認可機構自我評估,預計可改進認可機構遵行守則的情況。這些措施的目的是要在加強保障銀行業消費者的同時,不會令銀行在監管及成本方面的負擔過重。

不過,我要再次指出,儘管我們採取了上述措施,金管局在保障消費者方面並沒有明確的法定授權。若有明確的保障消費者的法定責任以及執行權力,金管局的角色必定會更清晰。假如大家的共識是金管局應承擔這項責任,我們會樂意接受。不過,按目前的做法,金管局向認可機構進行勸諭,再輔以《銀行業條例》的罰則,看來行之有效。因此,暫時來說,有關安排應已足夠。有一點要留意的是,在考慮設立一套更為全面的監管制度時,應顧及在目前困難的經濟環境下,對金管局的資源所構成的影響,以及增加銀行業經營成本的後果。

 

任志剛

2002年2月21日

 

有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