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組織第四條磋商

匯思

2002年02月07日

基金組織第四條磋商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繼續大力支持香港的貨幣與金融政策,不過其對香港特區的最新報告指出本港需要解決財政安排存在的結構性問題。

我們剛收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每年一度對本港經濟的「驗身」報告。基金組織今年對香港進行的第四條磋商總結聲明剛剛發表,由於財赤擴大,所以今年的報告與往年不同,我們並不是在每個範疇都被評為「健康正常」。不過,基金組織如往常一樣,繼續大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政策,而這些政策目前正集中處理經濟周期性大幅衰退,以及因與內地日漸融合而出現的結構性轉型這兩項挑戰。

相信大家都知道,本港的公共財政正亮起紅燈。雖然總結聲明指出,財赤擴大主要是因為經濟大幅衰退,但有一點越來越明顯的,就是本港的公共財政存在結構性問題。本港連續4個財政年度出現經常帳赤字──即經常性支出超過經常性收入,而過去香港一直都有大筆經常帳盈餘,足以應付大部分資本支出。(大家可參考1976至77年的財政預算案演辭附註1。)在香港近期的公共財政歷史中,經常帳赤字是前所未有的。不過,香港也從未遇過金融風暴、與內地經濟日益融合、嚴重通縮及社會的政治訴求越來越高等因素同時出現的情況。然而,我們必須制止公共財政的結構問題不斷惡化,套用總結聲明的講法,根治的方法是及早採取全面的中期消減赤字計劃。

要達到這個目的,看來要考一下財政司司長的想像力。事實擺在眼前,要消減赤字,就要減少支出,增加收入。在政治上,這兩方面都同樣難以做到,特別是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不過,政治就是尋求各種可能性的藝術。我有十足信心財政司司長在庫務局局長協助下,最終能有效解決問題。我亦相信社會大眾明白嚴謹的理財哲學對香港的長期穩定及繁榮非常重要,並會全力支持財政司司長。

金管局會繼續致力辨識、監察及管理危害貨幣穩定,特別是匯率穩定的風險。各位讀者對金融財經事務都有深入認識,因此我可以不怕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直接的說:在我們的名單裏,排行第一的風險因素並不是阿根廷危機可能引起的連鎖影響(阿根廷過去一直實施類似本港的貨幣發行局制度),亦不是日圓疲弱及其可能對人民幣造成的影響。名列首位的風險因素是本港公共財政的現況。外來震盪可能會危害穩定,但這些震盪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只要香港經濟基本因素保持強勁,我們就能夠應付,我們過去的表現已足以證明這一切。外來震盪對香港的貨幣穩定引起的有關風險亦可以透過公開及理性的討論來管理,如果可能的話,討論最好能夠在預期可能會出現震盪前就進行──我們處理阿根廷事件的方法,就是這種風險管理策略的好例子,我也可以大膽地說這是一個相當成功的管理風險例子。然而,當香港強勁的經濟基本因素,即支持貨幣穩定的經濟基本因素受到質疑時,則完全是另一回事。要管理影響貨幣穩定的相關風險,唯一的有效方法是施行具公信力的策略,使經濟基本因素回復穩健。我有信心我們辦得到這一點。

若讀者沒有留意,就讓我在此一提,基金組織第四條磋商的總結聲明提到,基金組織「大力支持香港特區繼續推行聯繫匯率制度」。聲明亦指出:「香港特區具備發展完善的法律及監管制度,以及現代化的金融基礎設施,其金融體系是亞洲以至全球最先進的金融體系之一」,而且「儘管受到亞洲金融危機及最近經濟衰退的影響,銀行體系仍然資金充裕」。基金組織對香港作出這些正面評價,金管局當然感到很高興。

 

任志剛

2002年2月7日

 

有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2月07日